新华社研究院> 中国记者> 正文

把准新时代新闻舆论工作的“定盘星”

——读《学习习近平关于新闻舆论的重要论述》

2022-12-11 13:02·《中国记者》
分享至:
作者:武楠、李彬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继承和发扬马克思主义政党与时俱进的理论品格,勇于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形成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这一科学理论重要组成部分的习近平关于新闻舆论的重要论述,从世情国情党情的新变化审视党的新闻舆论工作面临的新课题,从媒体格局和舆论生态的新调整分析党的新闻舆论工作面临的新挑战,站在时代的高度,着眼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科学回答了事关党的新闻事业长远发展的一系列带有根本性、战略性、全局性的重大问题,提出了一系列富有创见的新思想新论断新要求。

近年来,新华社国家高端智库组织课题组持续深入学习、研究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闻舆论工作的重要论述,由新华出版社出版的《学习习近平关于新闻舆论的重要论述》(以下简称《论述》),就是最新研究成果。《论述》秉持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从历史传承、理论创新、现实意义等维度,进行广泛深入的研究与阐释,准确、完整、系统呈现习近平关于新闻舆论的重要论述的精髓要义。该书逻辑严谨,层次分明,语言晓畅,深入浅出,为广大读者更好地运用党的创新理论指导实践提供帮助,更为新闻舆论工作实践、教学和研究提供了三方面的启示。

一、历史传承与现实意义相结合

《论述》从梳理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的历史传承出发,主要分析我国当下面临的国内形势深刻变化、国际格局深刻调整、传媒格局深刻变革的时代内涵,阐明了习近平关于新闻舆论的重要论述产生的历史意义和现实意义,从而有助于新闻舆论工作者把握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的历史发展脉络,不忘来路、不失本心,汲取宝贵经验和精神力量。

马克思主义新闻观不是一个封闭的体系,而是在实践中发展起来并不断完备的理论体系,在各个时代都显示出旺盛的生命力和巨大的战斗力。随着我国经济社会深刻变革、利益格局深刻调整,各种矛盾叠加,风险隐患聚集,社会思想观念日趋多元多样多变,加之国际形势波谲云诡、日益严峻,意识形态领域存在不少挑战,党对新闻舆论工作的领导面临很多新情况、新问题、新挑战。习近平关于新闻舆论的重要论述继承了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关于新闻舆论工作的思想精髓,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为背景,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两个大局,科学回答了事关党的新闻事业长远发展的一系列带有根本性、战略性、全局性的重大问题,对新闻舆论工作作出了一系列深入的理论阐述和高瞻远瞩的战略部署,科学论述了新时代新闻舆论工作的地位作用、职责使命、方针原则、任务要求、根本保证等一系列重大课题,书写了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的新篇章。

党性原则是习近平关于新闻舆论的重要论述的鲜明主线,具有很强的现实针对性,是党的新闻舆论事业健康发展必须坚持的根本理论观点。在新的时代条件下,习近平对“党性和人民性问题”进行了全面深入的阐释,他反复强调:“坚持党性,核心就是坚持正确政治方向,站稳政治立场”“坚持人民性,就是要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以民为本、以人为本”“党性和人民性从来都是一致的、统一的”,这些重要论述都是对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党性原则的理论贡献。

《论述》还重点分析了习近平从“五个事关”高度深刻阐述的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的地位作用。作为“治国理政、定国安邦”的大事,新闻舆论工作“五个事关”既是对历史经验的深刻总结,又是对新时代新闻舆论工作职责使命的清醒把握。巩固执政之基、凝聚社会共识、实现伟大目标,新闻舆论工作关系到党和国家工作全局,关系到人民群众根本利益,关系到党和国家的长远发展。习近平关于新闻舆论的重要论述所蕴含的辩证思维、战略思维、人民立场、问题意识、创新精神、全球视野,是新闻舆论战线履职尽责的方法论宝库,更有助于新闻舆论工作者清晰把握时代和实践发展的新要求,明确新形势下新闻舆论工作的努力方向。

二、理论创新与实践指导相结合

《论述》详细阐释了习近平关于新闻舆论的重要论述在理论创新方面取得的重大进展,着重剖析了新的媒体环境下,习近平关于新闻舆论的重要论述是如何以新的理论指导新的实践。这有助于新闻舆论工作者主动适应时代大势,更好把握理论精髓,掌握方式方法,淬炼能力本领,以善作善成破解难关难题。

树立什么样的新闻观,就会有什么样的新闻理念,就会有什么样的新闻实践。因此,《论述》重点选取了习近平关于新闻舆论的重要论述中尊重规律把握时度效、占领互联网阵地、构建全媒体传播新格局、锻造新时代新闻人才等维度,进行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阐释和解读。

坚持用时度效标尺检验新闻舆论工作水平,体现了新闻舆论工作规律的本质要求。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做好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关键是要提高质量和水平,把握好时、度、效”“要抓住时机、把握节奏、讲究策略,从时度效着力,体现时度效要求”。不管是主题宣传、典型宣传、成就宣传,还是突发事件报道、热点引导、舆论监督,都要从时度效着力、体现时度效要求,科学理解、准确把握时度效要求的内涵,将之作为辩证统一的有机整体,贯彻落实到新闻舆论工作整体实践中。《论述》阐释了如何把握好时度效、努力争取最佳传播效果的三条路径:一是争夺舆论引导主动权要掌握时机节奏,在增强时效性上下更大功夫;二是掌握舆论引导主导权要把握力度分寸,准确把握基调,选择好报道内容;三是加强舆论引导要讲求效果,要找准共鸣点、交汇点,凝聚力量、塑造共识。

为了适应舆论主体多元化、传播方式多样化、网上舆论斗争尖锐化所带来的网络舆论生态新变化新特点,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了一系列有关网上舆论工作的重要论述,顺应互联网发展大势,遵循互联网舆论引导规律,对于进一步做好网上新闻舆论工作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指导意义。

围绕如何不断地创新改进网上舆论工作,《论述》从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上舆论工作的重要论述中提炼出巩固壮大主流舆论阵地、走好全媒体时代群众路线、引导提升民众网络素养三个层面进行阐述,强调要掌握互联网这个意识形态斗争主阵地主战场的主动权;围绕加强互联网内容建设,健全网络综合治理体系,强调要从依法构建良好网络秩序,遏制违法有害信息网上传播,培育积极健康、向上向善的网络文化入手,营造清朗健康的网络空间,“让互联网更好造福人民”。

研究把握现代新闻传播规律和新兴媒体发展规律,运用互联网思维,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多样化的新闻信息需求,是新闻舆论工作面对的时代课题。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着眼于巩固宣传思想文化阵地、壮大主流思想舆论作出的一项重大战略部署。如何占领全媒体信息传播制高点,实现从“人找信息”到“信息找人”、从单向传受到互动分享、从传统媒体到“四全”媒体,是新的舆论环境下抢抓新闻信息传播主动权主导权,构建舆论引导新格局的必然选择。这就需要把准融合发展的目标方向路径,加快构建全媒体传播体系,始终坚持以内容建设为根本,以先进技术为支撑,以创新管理为保障,真正实现主力军挺进主战场,塑造主流舆论新格局,不断提高新闻舆论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巩固壮大奋进新时代的主流思想舆论。

三、立足实际与国际传播相结合

随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国际传播也进入一个前所未有的新的历史时期。中国正处于国际传播“最好时期”,也是“最大压力”的阶段。“船到中流浪更急”不仅适用于中国改革发展的现实处境,也适用于中国国际传播在世界舆论场中的现实地位。《论述》结合国内国际新形势新变化,详细阐释了习近平关于新闻舆论的重要论述中关于增强国际话语权的新理念新思路新战略,不仅对国际传播进行专章论述,而且在全书各章节中始终将习近平总书记对国际传播能力建设的相关论述融入其中予以强调。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落后就要挨打,贫穷就要挨饿,失语就要挨骂。”当前,我国已经成功走出中国式现代化道路,但是我国在世界上的形象很大程度上仍是“他塑”而非“自塑”。中国的故事不可谓不精彩,却没有被很好地倾听,有时还处于有理说不出、说了传不开的境地,存在着信息流进流出的“逆差”、中国真实形象和西方主观印象的“反差”、软实力和硬实力的“落差”。《论述》围绕提升中国话语的国际影响力,分析了当前面临的严峻复杂的国际舆论斗争,指出新闻舆论工作必须积极作为,努力争夺国际话语权,把国家发展优势转化为我们的话语优势,有效提升中国话语的国际影响力,推动中华文化更好走向世界。

话语权与传播能力息息相关。形成同我国综合国力和国际地位相匹配的国际话语权,必须以提升国际传播能力为基础,全面提升国际传播效能。国际传播体系覆盖是否全面、传输是否快捷、技术是否先进,关系到一个国家能否在国际社会响亮地发出自己的声音,能否向国际社会清晰地传达自己的主张,能否让国际社会准确地理解自己的立场。《论述》从构建现代传播体系、加快建设国际一流媒体、提高国际议程设置能力、优化国际传播战略布局等方面,进一步阐释了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一系列内容丰富、覆盖广泛、影响深远的国际传播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这对于推动新形势下我国国际传播能力建设取得新成效,深化文明交流互鉴,推动中华文化更好走向世界具有重要的启发意义。

《论述》还分析了新时代需要什么样的话语创新,通过不断丰富话语表现形式,强化话语表达逻辑,增强话语价值感召,打造融通中外的新概念新范畴新表述来详细剖析了完善中国话语和叙事体系的可行性路径,这有利于进一步增强中华文明传播力影响力。这就需要新闻舆论工作加快构建中国话语和中国叙事体系,让世界读懂中国、读懂中国人民、读懂中国共产党、读懂中华民族。

新闻舆论工作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及其传播环境之中,任何领域或角落的社会问题,凭借现代技术的即时性、快捷性传播,都可能会在短时间内演化成为舆论热点、焦点问题,甚至影响全局性工作。越是在改革发展的关键期,越是在舆论环境复杂多变的大环境下,越需要加强和改善党对新闻舆论工作的领导,一刻不能放松,须臾不可懈怠。《论述》在最后重点阐释了习近平关于善待善用善管新闻媒体的相关论述。习近平在不同时期、不同场合多次强调,领导干部要“不断提高领导宣传思想工作能力和水平”“要增强同媒体打交道的能力,善于运用媒体宣讲政策主张、了解社情民意、发现矛盾问题、引导社会情绪、动员人民群众、推动实际工作”。应该说,新闻媒体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过程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善于运用媒体推动工作开展,不断提高治国理政能力和水平,已经成为新时代党和政府工作的一个重要方面。习近平总书记有关善待善用善管媒体的一系列重要论述,为新形势下坚持党对新闻舆论工作的领导、更好地管理和运用媒体指明了方向。

在新时代的伟大变革中,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正信心百倍推进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论述》一书的出版,有助于新闻舆论战线的工作者、研究者、教育者始终牢牢把握党性原则、坚持正确导向、秉持为民情怀、遵循传播规律、勇于开拓创新、积极面向世界,不断提高新闻舆论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为推进社会主义意识形态建设,巩固壮大奋进新时代的主流思想舆论,不断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提供坚强思想保证和强大精神力量。(作者武楠系中国传媒大学副教授,李彬系清华大学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