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研究院> 传播战略研究> 正文

习近平新闻舆论论述的主要内容

——《学习习近平关于新闻舆论的重要论述》节选

2022-11-01 01:11·《学习习近平关于新闻舆论的重要论述》
分享至:
作者:新华通讯社课题组

《学习习近平关于新闻舆论的重要论述》第一讲第二节

习近平从国内外意识形态的复杂形势、国际传媒激烈竞争的严峻态势和我国新闻舆论工作的实际状况出发,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对新闻舆论工作作出了一系列系统深入的理论阐述和高瞻远瞩的战略部署,科学论述了新时代新闻舆论工作的地位作用、职责使命、方针原则、任务要求、根本保证等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提出了许多新观点新思想新表述,实现了党对新闻舆论工作规律性认识的新飞跃。

一、关于新闻舆论工作的地位作用与职责使命

习近平在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上强调,党的新闻舆论工作是党的一项重要工作,是治国理政、定国安邦的大事;做好党的新闻舆论工作,事关旗帜和道路,事关贯彻落实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事关顺利推进党和国家各项事业,事关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凝聚力和向心力,事关党和国家前途命运。这些重要论述深刻阐明了新闻舆论工作在党的工作全局中的重要地位、在党和人民事业发展中不可替代的重大作用,把我们党对新闻舆论工作重要性的认识提升到了一个崭新的高度。

习近平对新闻舆论工作极端重要性和根本性、战略性、全局性意义的深刻阐述,体现了他在新的时代背景下和党的工作全局中思考新闻舆论工作的战略高度,根源于习近平作为一个马克思主义政治家、理论家的历史观、时代观、全局观。基于对新闻舆论工作地位作用的深刻认识,习近平明确指出了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的职责使命,即:高举旗帜、引领导向,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团结人民、鼓舞士气,成风化人、凝心聚力,澄清谬误、明辨是非,联接中外、沟通世界。2018年8月21日,习近平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强调,做好新形势下宣传思想工作,必须自觉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这些论述全面准确深刻地概括了新闻舆论工作的职责使命,体现了时代和形势发展对新闻舆论工作的新要求,指明了新形势下新闻舆论工作的努力方向。

二、关于党性和人民性相统一的原则立场

党性和人民性问题是关乎新闻舆论工作方向和立场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习近平以马克思主义政治家和理论家的智慧和勇气对这一问题进行了全面系统深入阐释。他旗帜鲜明地强调:“坚持党性,核心就是坚持正确政治方向,站稳政治立场”“坚持人民性,就是要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以民为本、以人为本”“党性和人民性从来都是一致的、统一的”。这些重要论述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的党性原则论,具有很强的现实针对性,是党的新闻舆论事业健康发展必须始终坚持的根本理论观点。

习近平强调,新闻舆论工作必须牢牢坚持党性原则。他指出:“所有宣传思想部门和单位,所有宣传思想战线上的党员、干部都要旗帜鲜明坚持党性原则。”他强调“党管媒体的原则和制度不能变”“党和政府主办的媒体是党和政府的宣传阵地,必须姓党”。

习近平强调,要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坚持人民至上理念,站稳人民立场。他强调:“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全党同志一定要永远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永远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做好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坚持以民为本、以人为本,解决好“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这个根本问题,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作为全部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三、关于坚持守正创新

守正创新,是新形势下宣传思想工作必须把握的新任务新要求。2018年召开的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习近平作出了宣传思想战线正本清源的任务取得重大成效,现在进入守正创新重要阶段的重大论断,为宣传思想战线提供了根本遵循、指明了前进方向。

守正就是要坚守宣传思想工作的指导思想和方针政策,其中最重要的就是要坚持党性原则,坚持正确舆论导向,坚持团结稳定鼓劲、正面宣传为主。习近平指出:“坚持团结稳定鼓劲、正面宣传为主的方针,是宣传思想工作必须遵循的重要方针。”他强调:“舆论监督和正面宣传是统一的。”他要求:“要敢抓敢管,敢于亮剑,着眼于团结和争取大多数,有理有利有节开展舆论斗争,帮助干部群众划清是非界限、澄清模糊认识。”

创新就是要研究新情况、适应新形势、解决新问题,始终掌握宣传思想工作的主导权和话语权。习近平指出:“做好宣传思想工作,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需要创新。”“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必须创新理念、内容、体裁、形式、方法、手段、业态、体制、机制,增强针对性和实效性。”习近平突出强调加强传播手段和话语方式创新,始终坚持内容创新的根本性地位。

四、关于遵循规律把握好时度效

遵循规律贯穿习近平关于新闻舆论工作一系列新观点新论断新要求之中。习近平多次强调要尊重新闻传播规律和新兴媒体发展规律、网络传播规律,对新形势下新闻舆论工作如何更好地创新发展作出规律性总结。党的新闻舆论工作是一门科学,必须按照规律办事。习近平指出:“真实性是新闻的生命,事实是新闻的本源,虚假是新闻的天敌。”他强调:“要根据事实来描述事实,既准确报道个别事实,又从宏观上把握和反映事件或事物的全貌。”他强调新闻舆论工作“关键是要提高质量和水平,把握好时、度、效”“要抓住时机、把握节奏、讲究策略,从时度效着力,体现时度效要求”。坚持用时度效的标尺检验新闻舆论工作水平,是习近平新闻舆论论述的重大理论创新,体现了宣传思想规律、新闻传播规律、媒体发展规律的本质要求,是新闻舆论工作者履行好新时代职责使命的必然要求。

五、关于占领互联网主阵地

习近平高度重视互联网发展和网上舆论工作。习近平指出:“现在,媒体格局、舆论生态、受众对象、传播技术都在发生深刻变化,特别是互联网正在媒体领域催发一场前所未有的变革。”习近平深刻指出,我们党过不了互联网这一关,就过不了长期执政这一关。他强调,“要把网上舆论工作作为宣传思想工作的重中之重来抓”“要从国际国内大势出发,总体布局,统筹各方,创新发展,努力把我国建设成为网络强国”,要“加强互联网内容建设,建立网络综合治理体系,营造清朗的网络空间”。习近平有关网上舆论工作的重要论述,顺应互联网发展大势,遵循互联网舆论引导规律,具有鲜明的时代特色和重大而深远的指导意义。

六、关于构建全媒体传播新格局

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着眼于巩固宣传思想文化阵地、壮大主流思想舆论,作出的一项重大战略部署。习近平强调,要研究把握现代新闻传播规律和新兴媒体发展规律,运用互联网思维,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构建立体多样、融合发展的现代传播体系。他提出“四全媒体”的概念,谋划部署媒体融合发展战略,推进媒体融为一体、合而为一、一体化发展。他强调:“要积极探索有利于破解工作难题的新举措新办法,特别是要适应社会信息化持续推进的新情况,加快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充分运用新技术新应用创新媒体传播方式,占领信息传播制高点。”研究把握现代新闻传播规律和新兴媒体发展规律,运用互联网思维,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多样化的新闻信息需求,是新闻舆论工作面对的时代课题。

七、关于加强国际传播能力建设争取国际话语权

习近平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这个新时代“是我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不断为人类作出更大贡献的时代”。世界渴望听到更多中国声音,中国也迫切需要提升话语影响力。增强国际话语权,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成为当前新闻舆论工作的重大任务。习近平指出,传播力决定影响力,话语权决定主动权,“争取国际话语权是我们必须解决好的一个重大问题”。习近平强调,要“推进国际传播能力建设,讲好中国故事,展现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要加快构建中国话语和中国叙事体系,用中国理论阐释中国实践,用中国实践升华中国理论,打造融通中外的新概念、新范畴、新表述,更加充分、更加鲜明地展现中国故事及其背后的思想力量和精神力量。”习近平提出一系列内容丰富、覆盖广泛、影响深远的国际传播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并亲自垂范实践,推动新形势下国际传播能力建设取得新成效。

八、关于加强新闻人才队伍建设

习近平高度重视新闻舆论人才队伍建设,强调要“不断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努力打造一支政治过硬、本领高强、求实创新、能打胜仗的宣传思想队伍”。“要加快培养造就一支政治坚定、业务精湛、作风优良、党和人民放心的新闻舆论工作队伍”,殷切勉励新闻舆论工作者要坚持“四向四做”: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做政治坚定的新闻工作者;坚持正确舆论导向,做引领时代的新闻工作者;坚持正确新闻志向,做业务精湛的新闻工作者;坚持正确工作取向,做作风优良的新闻工作者。这些重要论述,深刻回答了新形势下建设什么样的新闻舆论队伍、如何建设新闻舆论队伍的问题,为新时代加强新闻舆论工作队伍建设指明了前进方向。

九、关于善待善用善管新闻媒体

习近平强调,要“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坚持党管宣传、党管意识形态、党管媒体是坚持党的领导的重要方面。他强调,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坚持党性原则,最根本的是坚持党对新闻舆论工作的领导。习近平指出:“加强和改善党对新闻舆论工作的领导,是新闻舆论工作顺利健康发展的根本保证。”他着眼社会发展大势和媒体变革趋势,就加强和改善党对新闻舆论工作的领导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要求,强调要构建全党动手的大宣传格局,要求各级领导干部“增强同媒体打交道的能力,不断提高治国理政能力和水平”。习近平有关善待善用善管媒体的一系列重要论述,为新形势下坚持党对新闻舆论工作的领导、更好地管理和运用媒体指明了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