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研究院> 研究院中文版pc端> 正文

2023年新华社新闻学术年会召开,主题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加快推进喉舌耳目智库职能深度融合”

2023-12-22 20:05
分享至:

12月22日,2023年新华社新闻学术年会开幕会暨主题论坛在北京举行。新华社社长傅华出席论坛并讲话,总编辑吕岩松主持会议,社领导袁炳忠、任卫东出席会议。各部门、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以及年会论文作者代表等近百人参加会议。

与会同志围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加快推进喉舌耳目智库职能深度融合,开展了深入研讨。

新华社国内部副主任兼中央新闻采访中心主任张旭东: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权威阐释作为报道的重点,为党的创新理论权威阐释作出新华社原创性贡献。要“锤炼新话风、深化新认识、把握新角度、挖掘新材料、运用新表达”,提升报道的思想含量、情感温度、传播能级。

新华社浙江分社社长邬焕庆:准确把握新华社的政治属性和职责性质定位,是做好新华社地方分社工作的根本性前提和基本方法论。

《经济参考报》经参调查室主任王文志:深入实际调查研究是新华社记者的看家本领,是做好舆论监督报道的基本功。既要“身入”,也要“心到”;既要“实查”也要“深究”;既要深挖,也要“留有余地”。

新华社国际部《国际观察》编辑室主任赵卓昀结合报道实践,系统分析了“认知战”与“舆论战”在作用层次、传播体系和技术手段等方面的差异。

新华社对外部评论专题室副主任缪晓娟总结了“缪晓娟工作室”探索融媒创新突破,挺进“主战场”的实践经验。一是坚持人民视角,二是立足第一现场,三是创新话语表达。

新华社研究院新闻史研究室主任万京华分享了编撰《新华通讯社简史》的感悟与思考。提出要通过学习《简史》感悟新华人坚定的政治忠诚,“勿忘人民”深沉本色,坚持实事求是、深入调查研究的精神以及锐意进取、改革创新的精神。

新华社研究院新闻业务编辑室主任李勇华认为,要认清西方所谓“新闻自由”的本质,开展西方新闻自由虚伪性批判,自觉抵制西方新闻观等错误观点的影响。

新闻学术年会是新华社开展新闻研究和业务交流的重要平台,到今年已经连续举办了34届。在开幕会暨主题论坛之后,还举办了“对外传播新探索”“媒体融合新发展”“智库建设新实践”三个平行分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