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研究院> 国家高端智库> 正文

中国式现代化的世界影响

2022-11-16 14:46·“红厅论坛:读懂中国共产党二十大”主题研讨会
分享至:
作者:马丁·雅克

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提到最有趣的问题之一就是中国式现代化。

现代化这一主题以及现代化遇到的问题,都不禁令人联想到19世纪初的中国。当时的中国未能与英国和其他欧洲国家同步走上工业化道路,甚至短时间之后也未能实现工业化。

事实上,直到150年后,从新中国成立的1949年开始,中国才真正开启现代化战略。这在很大程度上展现了中国共产党的不懈努力。1949年后,特别是1978年后,邓小平及之后的领导人的现代化战略带领中国走向世界,同时中国也有经济繁荣的坚实基础。

这段时期的中国现代化进程不可避免地受到西方影响,中国也不得不在一定程度上学习甚至模仿西方模式,因为这在当时来看是最恰当的选择。

但这并不意味着直接照搬西方模式,因为中国必须根据自身国情调整现代化发展模式。所以中国一直在走有中国特色的发展道路,即使在这个时期也是如此。

尽管如此,我认为这只是从整体上来说。可以说,迄今为止,中国的现代化很大程度上是建立在西方模式基础上的。

现在,中共二十大提出一个非常有趣的问题,那就是尽管中国还没有达到美国的水平,但在某些领域,中国已经超越了美国。在技术方面,中国的创新能力很强。在经济方面,中国目前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以某些计量标准衡量,中国已经是世界最大经济体。

所以现在,我们要重新思考现代化的本质。

什么是最适合中国的现代化?什么是最适合社会主义国家的现代化?

我认为这个问题非常关键,因为它为中国的未来发展带来了新的无数种可能。但我现在不想长篇大论,我只举一个例子——那就是共同富裕。我认为,共同富裕确实可以解决中国在发展过程中遇到的许多问题,尤其是经济高速增长,加剧社会不平等的时期。中国的基尼系数可能与美国相当,甚至更高。这对于一个社会主义国家来说,从长远来看,显然是需要调整的。中国需要大幅降低基尼系数,建立一个包容性社会,一个以公平公正为核心的先进社会。

所以我认为,中国式现代化的核心理念是建设更公平的社会。

这种理念对中国国际地位的影响也很值得探讨。因为在美式全球化的整个时期,以美国为首的全世界范围内都出现了不平等现象。而中国在某种程度上也被卷入其中,因为当时世界的现代化类型就是这样。

现在,在中国选择了一种完全不同的、以公平为核心的现代化之后,会发生什么?

我认为,如果中国能像成功消除极端贫困一样成功实现这种现代化,那么中国这种以发展、公平、公正为核心的理念将对世界产生巨大影响。(作者系英国知名学者、中国问题专家)


(本文摘自作者在“红厅论坛:读懂中国共产党二十大”主题研讨会上的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