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研究院> 国家高端智库> 正文

中国议民生,美国忙党争,两国开会大不同

2023-03-02 17:32·新华社
分享至:

美国国会一年中有大半年每周要开几天会,他们讨论些什么?通过大数据分析看一看。

这是根据美国新一届(第118届)国会1月3日开幕半个月内各种会议相关发布内容和主流媒体报道共计6350多条信息进行大数据分析所得出的“词云”。虽然经济是最突出的高频词,但是“拜登”与“特朗普”几乎并重,“选举”“党派”赫然列居其中,主要因为2020年选举真假之争仍是热门议题。医疗、教育、环保、税金、新冠肺炎、气候变化,甚至乌克兰、科技、贸易、能源、移民,几乎没有哪个热门议题不是党争话题。在“中国”议题上,虽然两党都很强硬,但也逃不过互相指责。

从大数据来看,美国国会开会时,议员们开口就是互相攻击。

在中国,我们也选取近似时段——1月以来,中国地方两会密集召开,咱们看看那时候中国地方立法机关开会都讨论啥。

这是根据1月中旬中国中央媒体、省级以上媒体有关地方两会的3170篇相关文章进行大数据分析所得到的“词云”。最突出的高频词是“发展”,其后排名前九位的依次为:经济、人民、医疗保障、绿色环保、人才教育、新冠疫情、民主协商、农民农村、创新。

十项议题,绝大多数关乎民生福祉。

对比中美双方的高频词,最突出的是,美国国会议员们讨论的高频词里没有“人民”,但是有俄罗斯和中国、有军事和国家安全。这从一个侧面佐证了:中国是“人民至上”,美国是“美国第一”——美国追求的是霸权,不顾人民。

双方高频词当中都出现了“经济”,但是美方的经济相关高频词还有“能源”“贸易”“税金”。从这些高频词中可以看出,美国在借俄乌冲突发能源财,本国老百姓却承受着高通胀的重担;美国在对中国打贸易战,其老百姓却得为对华加征关税埋单;此前特朗普政府的减税政策有利于富人,如今拜登政府也没兑现给富人加税的竞选承诺……

中国的经济相关高频词则是“创新”“现代化”“人才教育”“科技”“旅游”“开放”……一片昂扬向上的蓬勃气息!

有意思的是,号称“民主灯塔”的美国,国会议题的高频词里没有“民主”,这算不算一个讽刺?


策划:倪四义

监制:薛颖

统筹:包尔文 杨晴川 闫珺岩 成鹏

记者:丁宜 杜健 李雪笛

编辑:孙浩 王申 王丰丰 鲁豫

数据:靳博

新华社国际部 技术局闻新数智工作室联合制作

新华社国际传播融合平台出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