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研究院> 公共政策> 正文

中国教育科技全球竞争力发展报告(2022)

2022-08-18 00:00·公共政策
分享至:
作者:瞭望周刊

2022年8月,瞭望智库与飞象星球人工智能研究院联合发布《中国教育科技全球竞争力发展报告(2022)》。

该报告基于教育与科技深度融合的时代大背景,从政策机制、市场环境、科技人才、资金投入、科技创新五个维度聚焦我国教育科技在全球范围的竞争力发展情况。

在政策机制方面,政策机制是教育科技发展的基本前提。国外教育科技多由教育主管部门牵头,而我国把教育信息化上升为国家战略。政策制定主体从中央到各省区市,以及各级教育主管部门,形成了系列的有效规划和落地措施。同时,我国教育科技政策着眼战略性目标,特别强调“2035年迈入教育强国行列”,并规划了分步走的实现路径。我国采用央地协作和跨部门合作的模式,鼓励企业和社会力量参与,在政策中明确规定教育经费占GDP的比重,保证了财政性教育投入的持续稳定增长。

在市场环境方面,市场环境是教育科技发展的基础条件。我国今年来校园信息化基础设施建设成果显著,已实现互联网全覆盖,各类软硬件覆盖率明显提升,并已建成当今世界规模最大的教育体系。

在科技人才方面,科技人才是教育科技发展的根本要素。我国人才培养支持力度不断加强,教育科技基础研究高端人才总体呈增加趋势,部分领域优势显现。

在资金投入方面,资金投入是教育科技发展的关键保障。我国连续10年实现国家财政性教育经费占GDP比例“不低于4%”。同时,社会资金有效助力,2021年上半年,我国共有9家教育科技独角兽企业,约占全球总量的40%,接近其他国家数量总和。

在研发创新方面,研发创新是教育科技发展的核心内容。近十年来,中国由美国创新生态70%水平逐年上升至约80%,仍处于不断上升趋势。同时,我国在专利创新成果方面具有明显优势,十年间,中国从2011年的与美国相持平的专利申请数量。从世界知识产权组织所公布的教育科技专利数来看,全球教育科技创新能力总体保持逐步增强态势,现阶段中国在教育科技领域的创新能力位居世界首位。

通过对比各国教育科技战略实施情况、评估各国教育科技市场环境、分析全球教育科技人才竞争力、研究全球教育科技资金竞争力发展现状、归纳教育科技整体创新生态以及科研创新成果转化,报告认为:我国教育科技发展具有很强的全球竞争力,已经从“跟跑”变成了“并跑”,并在部分领域处于“领跑”地位。

此报告一方面厘清了我国与全球各国教育科技发展的战略不同,为我国有关科研发展和应用的顶层设计提供强有力的事实和数据支撑,有助于从政策层面把握未来先机,结合国情,切实以教育信息化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另一方面,为我国教育科技领域具有竞争力的企业提供全局性、专业性认识,助其依托我国教育科技的独特竞争优势、把握难得的发展机遇期,不断推进全球布局。

中国教育科技全球竞争力发展报告(2022).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