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研究院> 经济问题> 正文

“阿凡达”或成现实?加智库带你走上“云”征途

2022-09-10 10:00·经济问题
分享至:
作者:中国经济信息社

导语:国际智库普遍认为,通向元宇宙的道路漫长且曲折,但置身于沉浸式数字世界中,普通人可以通过“阿凡达”进行社会经济交流,例如创造和买卖数字资产。新一轮的数字蓝海中,数字经济欠发达国家不应被排除在外。

加拿大国际治理创新中心高级研究员Dan Ciuriak在《通往元宇宙的道路漫长且曲折》一文中表示,技术正加速变革,信号无处不在。“元宇宙”“Web 3.0”等词汇的出现也体现出经济社会正在经历新一轮深刻变革。即便这些概念仍未有确切定义,但受新冠疫情引发的经济危机影响,数字革命的步伐已然加速。当技术为人类带来新的可能时,不止国家的广义财富会受到影响,政府也需要重新思考如何衡量财富。

本文作者Dan Ciuriak(以下简称“作者”)认为,在此阶段,我们只能通过想象探知元宇宙未来的真实模样和重要意义。同样,我们也只能基于想象了解基于区块链技术的Web 3.0。Web 3.0的目标是将已有的中心化企业去中心化。企业已经大量投资虚拟和加强现实技术及去中心化的金融支付系统(DeFi)。

百度开发的元宇宙平台“希壤”以及脸书(Meta/Facebook)推出的“地平线”等沉浸式数字世界正是将以上变革作为底层技术。沉浸式数字世界中,人可以通过“阿凡达”(化身)进行社会经济交流,例如创造和买卖数字资产。

注:“阿凡达”为电影《Avatars》的音译,Avatar原指印度教和佛教中化作人形或兽形的神,后引申为尤指电脑游戏或聊天室中代表使用者的化身。(牛津词典)

2022年3月1日,一名女子在西班牙巴塞罗那2022世界移动通信大会上通过虚拟现实技术在“元宇宙”中体验音乐会。(新华社记者郑焕松摄)

关于元宇宙,绝大部分预测仍停留在科幻小说中(从反乌托邦式的《黑客帝国》到充满积极幻想的《黑镜》),大量资金通过投机投资流向非同质化代币,可能引发现代版“郁金香泡沫”。但在这个时代,人人皆知加速的技术进步最终将引发深刻变革。海量投资正在涌向脑机交互技术,埃隆·马斯克(Elon Musk)创立的“神经链接(Neuralink)”(研究对象为“脑机接口”技术)已通过风险投资募集2.05亿美元。

走向“云”征途

1996年“云”概念第一次出现;25年过去,“云”作为基础设施已经成为数字经济的支柱。“平台即服务”(PaaS)、“软件即服务”(SaaS)和“基础设施即服务”(IaaS)等商业模型因为云得以诞生,为小型企业提供廉价的计算运力和技术。(爱沙尼亚的电子商务注册模型“治理即服务”(GaaS)或许亦可列入其中)

21世纪的第一个十年涌现出一些技术创新,而实现云上元宇宙需要利用这些创新打造以下技术基石:

● 基于堆叠神经网络的深度学习;

● 开启了移动时代的iPhone;

● 图形处理单元在堆叠式神经网络中的应用。

变化与结果

技术创新推动人工智能迅猛发展,现在又将迎来“机器知识资本”时代。在这个新经济时代,作为知识经济基石的人类知识资本将面临来自新生产资本的竞争,机器也将弥补人类的不足之处。作者预测,以下改变将对世界经济产生深远影响:

首先,新经济时代可以摆脱“鲍莫尔效应”下服务密集型经济的增长困境。服务依赖人力,规模难以增长,于是引发“鲍莫尔效应”;因此,从工业时代转型到后工业时代,经济增长是缓慢的。但机器知识资本可以规模化,几乎不需边际成本即可复制。

其次,机器知识可将学习工业化。2021年南非和澳大利亚颁发首批AI系统专利。1981年,IBM个人电脑的问世使计算机辅助设计及制造得以推广,此后研发又经历了工业化,专利发布势如破竹。我们可以预见未来创新一定会加速发展。

新指引畅游新世界

作者认为,经济发展主要关乎技术与企业,技术依赖企业,因此经济发展最重要的还是企业。在技术能力及产品上,经济体在不断增长的过程中产生巨大分层。这就意味着,各经济体中,企业在数量和类型上会经历“寒武纪”式的爆发。包括中等收入陷阱在内的不发达经济现象本质原因就是缺乏企业。

照此逻辑,一个创新加速的时代必定是企业百花齐放。其中一个迹象就是“独角兽”公司的数量,即估值在10亿美元以上的私有企业。“独角兽”一词是指这类企业非常罕见,像独角兽一样稀有。但CB Insights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2月22日,全球独角兽企业已达1000家,总估值约为3.3万亿美元。

众所周知,企业规模分布遵循指数规律,这意味着在10亿美元的基准线下还有众多高估值的初创企业。网络空间本质就是全球化的。经济体可以作为消费者进入网络空间,获取互联网免费服务,也可以通过企业作为生产者进入互联网。发展中国家经济基建和治理不充分以及本土企业生态薄弱会限制企业数量,但原则上,新数字平台以及IaaS/SaaS/PaaS/GaaS基础设施可以去除这些阻碍。

国家需要关注的是如何为初创企业提供平台进入全球企业的生态系统。发展中的生态系统是可以支持企业生存的,繁荣的生态系统需要多元化。

中国的崛起可以说是经济历史上最具开拓性的。作者认为,中国经济发展的关键阶段在于2010年前后同时迈入知识经济与数据经济。中国进入数据经济的时间几乎与美国相同。而今,中国拥有最多的世界500强企业和第二多的“独角兽”企业数量。

走向元宇宙

综上,作者认为,通向元宇宙的道路将漫长且曲折,我们仍未知晓技术创新将如何塑造元宇宙的发展并在不断进化的企业生态系统中开创怎样的细分领域,但数字技术欠发达国家不应当被排除在外。

本文作者认为建议政策制定者关注企业数量,而非GDP等综合性产出指标,因为这些综合性标准无法衡量知识产权数据等无形资产以及这些资产的持有者企业,但这恰恰是这个时代最重要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