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研究院> 新闻理论研究> 正文

《学习习近平关于新闻舆论的重要论述》前言

2022-12-11 15:17·新华社研究院
分享至:
作者:新华通讯社课题组

习近平关于新闻舆论工作重要论述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从梁家河到正定,从宁德到福州,从浙江到上海,从地方到中央,在不同的领导岗位上,习近平同新闻工作者交友、交心、交情,关心、信任、支持新闻舆论工作,善待善用善管新闻媒体宣传党的声音, 凝心聚力、推动工作。在长期的实践工作中,形成了习近平对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的规律性认识并不断丰富发展。比如早在 1989 年 5 月,他主持召开宁德地区新闻工作会议,作了《把握好新闻工作的基点》的讲话,经过整理后发表在当年《中国记者》第 7 期上,这是一篇具有重要理论价值和实践意义的文献,也是习近平关于新闻舆论论述的最早见于公开刊物的文章。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统揽党和国家工作全局,对做好党的新闻舆论工作作出一系列重大部署,深刻阐述了事关党的新闻舆论工作长远发展一系列根本性、战略性、全局性问题,提出了一系列富有创见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新要求,高瞻远瞩、思想深邃,系统完整、逻辑严密,为广大新闻舆论工作者提供了科学理论指导和行动指南,成为当代中国的马克思主义新闻观。

我们党历来高度重视新闻舆论工作,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在不同历史时期作出一系列重要论述。习近平关于新闻舆论工作重要论述继承了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关于新闻舆论工作的思想精髓,总结了我们党在革命、建设、改革各个历史时期运用新闻舆论武器传播真理、动员群众、夺取胜利的宝贵经验,立足时代发展大势,顺应世界前进潮流,把握媒体变革趋势,作出了新判断、新概括、新阐述,极大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新闻观。

一个民族要站在时代高峰,就不能没有科学理论指导。习近平关于新闻舆论工作重要论述是我们党推进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的重大成果,蕴含着唯物辩证的思维方法、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与时俱进的理论品格、赤诚真挚的为民情怀、务实担当的实践要求,具有鲜明的中国特色和时代特征, 体现了习近平作为马克思主义政治家、理论家、战略家的雄才大略和远见卓识。我们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关于新闻舆论工作重要论述,坚持守正创新, 勇于担当作为,自觉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更好服务新时代党和国家工作大局。

党性原则是习近平关于新闻舆论工作重要论述的鲜明主线。党性原则是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的根本原则,是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的核心要义。习近平从“五个事关”的高度深刻阐述了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的重要地位。他指出,意识形态工作是党的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现在,宣传思想工作的环境、对象、范围、方式发生了很大变化,但宣传思想工作的根本任务没有变, 也不能变。宣传思想工作就是要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巩固全党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他强调,所有宣传思想部门和单位,所有宣传思想战线上的党员、干部都要旗帜鲜明坚持党性原则。党的新闻媒体的所有工作,都要体现党的意志、反映党的主张,维护党中央权威、维护党的团结,做到爱党、护党、为党。习近平的这些重要论述, 对新闻舆论战线履职尽责起到了举旗定向的重要作用,是做好新形势下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的根本指导原则。党的新闻舆论工作者要深刻认识“两个确立” 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把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到实处。要坚持党管媒体原则,严格落实政治家办报方针,确保党的新闻媒体始终姓党、始终抓在党的手里、始终成为党和人民喉舌。要大力宣传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把宣传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人心、落地生根,让党的主张成为时代最强音。

正确导向是习近平关于新闻舆论工作重要论述的根本要求。舆论导向正确,是党和人民之福;舆论导向错误,是党和人民之祸。习近平强调, 要牢牢把握正确舆论导向,唱响主旋律,壮大正能量,做大做强主流思想舆论,把全党全国人民士气鼓舞起来、精神振奋起来,朝着党中央确定的宏伟目标团结一心向前进。他指出,在新的时代条件下,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的职责和使命是,高举旗帜、引领导向,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团结人民、鼓舞士气,成风化人、凝心聚力,澄清谬误、明辨是非,联接中外、沟通世界。这 48 个字深刻蕴含着政治方向、舆论导向、新闻志向、工作取向的要求。我们要牢牢把握“两个巩固”根本任务,聚焦统一思想、凝聚力量中心环节, 坚持团结稳定鼓劲、正面宣传为主,不断扩大主流价值观的影响力版图, 促进全体人民在理想信念、价值理念、道德观念上紧紧团结在一起。要把坚持正确舆论导向贯穿到新闻采、写、编、发各个环节,落实到每一篇新闻稿件、每一帧画面镜头、每一个版面页面,使新闻报道始终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凝聚精气神。

为民情怀是习近平关于新闻舆论工作重要论述的深沉底色。新闻舆论工作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习近平强调,新闻舆论工作者要转作风改文风,俯下身、沉下心,察实情、说实话、动真情,努力推出有思想、有温度、有品质的作品。当前,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更加强烈,对精神文化产品的需求也更加多样。我们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报道理念,把满足人民的需求作为新闻报道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努力为人民提供更好更多的精神食粮,不断推动人的全面发展。要深入践行“四力”,到基层去、到群众中去、到生活中去,始终活跃在社会实践中, 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要把人民群众作为新闻报道的主角,挖掘人民群众的先进典型,报道人民群众的创新创造,展现人民群众的精神面貌, 反映人民群众的意愿呼声,更好地强信心、聚民心、暖人心、筑同心。要在深入人民群众中锻炼成长,锤炼思想作风,磨砺意志品格,练就过硬本领, 做党和人民信赖的新闻工作者。

遵循规律是习近平关于新闻舆论工作重要论述的实践逻辑。规律是客观世界的运行法则,决定着事物的发展方向,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只有正确认识规律、深刻把握规律、自觉运用规律,才能使思想和实际相符合、主观和客观相统一,实现从“必然王国”向“自由王国”的飞跃。新闻舆论工作是一门科学,同样有其内在的客观规律和特点。习近平多次强调, 做好新闻舆论工作必须遵循新闻传播规律。他指出,要把握好时度效,抓住时机、把握节奏、讲究策略;真实性是新闻的生命,要根据事实来描述事实; 要研究把握现代新闻传播规律和新兴媒体发展规律,强化互联网思维和一体化发展理念,等等。习近平的这些重要论述,体现了对新闻传播规律的科学认识和对媒体发展趋势的深刻洞见,蕴含着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对提高新形势下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科学化水平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开展新闻舆论工作,要始终秉持实事求是的科学态度,在认识规律、尊重规律、运用规律上发挥主动性创造性,不断破解面临的时代新课题, 不断提高传播艺术和引导水平,努力成为运用新闻传播规律的行家里手。

开拓创新是习近平关于新闻舆论工作重要论述的理论品格。新闻舆论工作立于时代潮头、引领风气之先,是最需要创新的领域。习近平对推进新闻舆论工作创新进行了全面系统的论述,从“分众化、差异化传播趋势” 到“全程媒体、全息媒体、全员媒体、全效媒体”,从“内容创新是根本”到“推进理念、内容、手段、体制机制等全方位创新”,从“坚持一体化发展方向”到“打造一批具有强大影响力、竞争力的新型主流媒体”,从“坚持移动优先策略”到“探索将人工智能运用在新闻采集、生产、分发、接收、反馈中”……这些重要论述,从信息传播的新变化中审视新闻舆论工作,从传媒变革的新趋势中分析新闻舆论工作,从舆论引导的新挑战中思考新闻舆论工作,彰显了强烈的创新意识和进取精神。面对日新月异的舆论传播格局,党的新闻舆论工作者必须始终保持开拓创新的锐气、敢为人先的勇气、蓬勃向上的朝气,敢于打破不适应发展的条条框框,顺应媒体融合发展大势, 推动理念、内容、体裁、形式、方法、手段、业态、体制、机制等各方面取得新突破新成效,牢牢掌握党的新闻舆论工作主动权。

面向世界是习近平关于新闻舆论工作重要论述的时代特质。当今世界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世界经济增长持续疲软,全球治理体系亟需完善, 新冠肺炎疫情、俄乌冲突背景下大国博弈更加激烈,逆全球化和贸易保护主义抬头,“黑天鹅”和“灰犀牛”风险叠加交织。在这个大变局中,中国成为引领全球经济发展、推动全球治理体系变革的重要力量,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我们的发展理念、发展道路、发展模式受到国际社会前所未有的关注。习近平敏锐把握中国与世界关系的历史性变化,审时度势、统揽全局, 对加强国际传播能力建设作出重大部署。他指出,要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向世界展示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和中华文化影响力;要精心做好对外宣传工作,创新对外宣传方式,加快构建中国话语和中国叙事体系,打造融通中外的新概念新范畴新表述;要优化战略布局,着力打造具有较强国际影响的外宣旗舰媒体。习近平的这些重要论述,指明了加强国际传播能力建设的目标任务、价值追求、责任使命、实践途径和突破方向,具有很强的思想性、指导性、针对性。我们要把握大势、区分对象、精准施策,讲好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的故事、中国人民奋斗圆梦的故事、中国坚持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故事,向国际社会充分展示中国智慧、中国方案、中国力量,让世界更好了解中国。

对真理最大的尊重是遵循真理、践行真理。党的百年奋斗从根本上改变了中国人民的前途命运,开辟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确道路,展示了马克思主义的强大生命力,深刻影响了世界历史进程,锻造了走在时代前列的中国共产党。当前,我们党正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向着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伟大的事业呼唤伟大的精神,伟大的时代催生伟大的作品。我们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关于新闻舆论工作重要论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守正创新,凝心聚力,奋斗新征程,建功新时代,不断提高新闻舆论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努力创造出无愧于党、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的新业绩,为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提供坚强思想保证和强大精神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