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研究院> 研讨活动> 正文

专家学者聚焦创新国际传播促进文明交流互鉴

2023-06-09 16:05·新华社
分享至:

围绕习近平总书记致首届文化强国建设高峰论坛的贺信精神,8日,来自媒体、智库、高校等领域的代表在深圳举行的新媒体时代的国际传播创新分论坛上,聚焦新媒体时代国际传播事业的新挑战、新机遇、新未来等展开对话交流。

中央宣传部副部长王纲在致辞中表示,当前,国际舆论场的格局之变、话语之变、攻守之变在深度演进,置身新媒体时代,创新国际传播拼的往往是平台、比的往往是技术、争的往往是流量,更加需要自我逼迫、自我革新、自我重塑。要切换主赛道,推进主力军全面挺进主战场,坚持内容为王、移动优先,让更多高品质抓人心的产品破圈出海。要拥抱新技术,加强前瞻性研究和应用,用技术赋能国际传播。要相信年轻人,让年轻人挑大梁、当主力,让最有“网感”的人到海外讲中国故事。要构建大格局,共同展现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努力创造属于我们这个时代的新文化,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

新华通讯社社长傅华在致辞中表示,国际传播工作是促进人类文明交流互鉴的关键一招,是提升国家文化软实力和中华文化影响力的重要手段。当前,新媒体跨时空、大容量、开放性、交互性等传播特点,极大改变了国际传播的面貌。我们应当准确思变、应变、求变,坚持守正创新,在新时代展示好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新华社聚焦努力建成国际一流新型全媒体机构的奋斗目标,将坚持“以我为主、融通中外、立破并举、开放自信”,着力形成同我国综合国力和国际地位相匹配的国际话语权,形成同国家通讯社、世界性通讯社定位和使命相适应的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

分论坛上,20余位与会代表围绕相关议题作了发言,并同与会者交流。

新媒体时代的国际传播创新分论坛是首届文化强国建设高峰论坛的8个分论坛之一,由中宣部国际联络局指导,新华社研究院主办,深圳市委宣传部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