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研究院> 研讨活动> 正文

新华社智库团组赴保加利亚、土耳其交流

2023-09-22 17:24新华社研究院
分享至:

9月11日至20日,由新华社研究院负责人朱智宾和研究员杨柳、胡柳、梁建强、陈尚才、李桃等6人组成的新华社智库代表团,赴保加利亚、土耳其与当地智库进行交流。

代表团向当地智库介绍了新华社研究院的基本情况和近期研究成果,重点围绕新华社国家高端智库发布的《迈向现代化强国的发展密码——习近平经济思想的时代特质和实践价值》《改变中国的“第二个结合”——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的理论创新与实践》智库报告的主要内容,以及“一带一路”研究开展宣介和交流。

 

在保加利亚战略管理研究所,索非亚大学教授、该所所长纳科·斯特凡诺夫等参加交流。他表示,中国与保加利亚合作前景广阔,共建“一带一路”意义重大,对保加利亚的国家建设和商业发展等而言都很重要。希望双方智库可以开展更多的合作与交流,更多宣介“一带一路”倡议取得的丰硕成果。

 

在索非亚大学东方语言文化研究院,索非亚大学中文系主任安东尼娅•赞科娃等参加交流。安东尼娅•赞科娃说,中保之间文化交流历史悠久、意义重大,期待与新华社研究院在联合开展人才培养等方面进行更多探索与合作。

 

代表团拜访了保加利亚“一带一路”全国联合会,并与联合会主席扎哈里•扎哈里耶夫、执行秘书长尼古拉·托莫夫等座谈。扎哈里•扎哈里耶夫说,自“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中东欧国家和中国的经贸合作取得众多成果。随着双方合作持续深入,保中双边经贸关系将迎来更大发展机遇。两国经济合作潜力巨大,智库合作同样如此。希望与新华社研究院进行更多面对面的沟通交流,并建立常态化机制。

 

在土耳其马尔马拉基金会,该基金会主席阿克坎·苏威尔以及来自经济、传媒、法律界的9位专家学者与代表团座谈。双方围绕“一带一路”倡议展开深入探讨。阿克坎·苏威尔说,“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后,马尔马拉基金会是土耳其第一家积极响应的民间机构。10年间,“一带一路”倡议结出了丰硕的果实,在实现沿线国家互联互通、带动地区各国经济发展等方面发挥巨大作用的同时,也促进了人文交流和民心相通。期待与新华社研究院进一步携手推进关于这条“和平之路”的智库研究工作。同时,在智库项目、人员交流等方面加强机制化合作。

在土耳其外交政策研究所,该所所长、中东技术大学国际关系学教授侯赛因·巴哲带领研究团队与代表团交流。侯赛因·巴哲说,“一带一路”倡议极大促进了土中两国贸易合作与经济发展。土耳其提出了“中间走廊”计划,双方智库可以围绕这一计划和“一带一路”倡议,展开更多研究合作。

代表团还与参加“中欧以进步的名义进行对话——‘一带一路’倡议10周年”国际研讨会的保加利亚、希腊、塞尔维亚等国家和地区的智库及媒体人士进行了交流,应邀前往中国驻保加利亚大使馆参访,到中国中车株机—MNG公司等机构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