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研究院> 中国记者> 正文

聚力民生新闻建强舆论阵地

——江西日报“党报帮你办”专栏的实践与探索

2023-03-13 16:40·《中国记者》
分享至:
作者:余红举 王淞庆

保障和改善民生始终作为党和政府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也是新闻媒体关注的焦点。如何在多元立体的媒介传播格局下,持续推动主流媒体民生新闻的高质量发展,达到贴近民情、贴近民生、贴近民意的效果,是摆在各级党报面前的一项紧迫而重要的任务。打造民生新闻新高地,成为省级党报集团提升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和公信力的重要抓手,早在2012621日,江西日报便开设党报帮你办专栏,着重提升新闻产品的贴近性、服务性和权威性。经过10余年的实践与探索,专栏先后四次获评江西名专栏,成为江西日报聚焦民生、传递民声、情系民心的拳头产品。

一、以民为本:聚焦群众关切民生,践行公益服务人民

民生新闻以其贴合群众生活的特性,起到了传播主流价值观的重要作用。党报的民生新闻宣传要坚持党性和人民性相统一,搭建党和政府与人民沟通的桥梁,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传达给人民,同时提供反馈人民意见诉求的高效通道,让党委政府及时了解群众的意愿与期望。在江西省委省政府大力支持开展高质量的民生报道和舆论监督报道背景下,江西日报重点打造品牌栏目党报帮你办,以倾听民声、传递民意、纾解民困、为民服务为己任,成为密切党群干群关系的桥梁和纽带。

为更好地抓好民生服务,引导群众参与,让专栏的新闻报道成为指引民生进步的航标灯,解决民生问题的助推器,凝聚民心民力的黏合剂,专栏先后与省委民声通道、省政府问政江西平台合作,拓宽消息来源渠道,建立线索共享机制。经过多年的努力,党报帮你办成功实现了民生报道机制更活、解决问题效率更高、群众对品牌更满意的效果。

党媒作为党和政府的耳目喉舌,新闻舆论工作要以服务党和人民各项事业为主要目标,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切实提高党的新闻舆论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党报帮你办始终站在党和人民利益立场上,坚持人民至上以百姓心为心的思想,深耕民生领域,关注百姓诉求,推动职能部门查实情、谋实策、求实效,解决百姓的急难事、麻烦事、烦心事,最终推动相关单位和部门改进工作、完善制度。此外,专栏对一些公开披露的事件和现象,设置一吐为快子栏目,约请在读者中有一定影响的撰稿人撰写言论,强化版面的思想力,更大力度促使问题有效、快速解决。

党报帮你办着重谋划帮办二字,践行党媒担当,把困难群众的呼声作为第一信号,将解决困难群众的基本生活问题视为首要责任,定期开展公益帮扶活动。2022年,专栏网上平台、热线电话共收到反映诉求400余条,内容涉及与群众生活息息相关的就业、就医、出行、社保、教育等民生问题。其中,栏目记者帮助推动解决问题240多件,转给各地及职能部门帮助办理160余条。

新闻媒体及新闻产品都具有社会公益属性,公益服务是媒体社会服务功能的重要体现,关注公益项目是党媒在新媒体时代融合发展的特色路径选择。党报帮你办自觉承担公益事业的社会使命,充分发挥组织、动员、协同社会各方的号召力,主动汇聚公益资源、发布公益报道、策划公益活动,组织公益团体走进学校开设急救课堂,帮助更多学生建立急救观念,掌握基础急救技能;暑期推出防溺水在行动专项报道,推广各地防溺水的典型经验,提高青少年的安全意识,彰显了江西日报的社会责任和公益担当。

党报帮你办以仁爱之心、关爱之情,广泛关注困难群众,不断提高党报的凝聚力和向心力。专栏从2019年开始,针对群众关心期盼的热点、难点、痛点问题,连续四年开展年度大型公益活动。牵头举办人才招聘会,吸引用人单位5172家,提供就业岗位2万多个,切实解决毕业生就业问题;携手爱心企业深入洪水受灾地区,开展送温暖活动14次,惠及受灾群众2000余户;联合省市医保部门,以医保政策普及+爱心义诊+爱心物资捐赠的形式走进社区、农村,帮助群众解决看病就医难题;深入农村基层,为留守儿童和留守老人送去党媒温暖,爱心捐赠200多万元的学习用品、生活物资。

二、变革创新:坚持策划引领内容,构建立体传播体系

随着媒体融合向纵深发展,深处转型期的党媒党端及其旗下传媒正站在深融”“深改的关口,江西日报在媒体转型发展阶段因势而谋、应势而动、顺势而为,积极革新报纸版面、创新选题策划、聚焦民生热点、上线移动平台、强化品牌建设,加快了党报帮你办融入新媒体发展的新格局,力求行动更迅速,发声更响亮,报道更精准

建设全国一流省级党报集团的目标引领下,党报帮你办专栏创新版面的内容和形式,改版后,专栏由原先的一周一期增加到两期,并对两期版面的内容进行了细分。一期侧重公益活动、民生深度、主题策划等报道;另一期则延续原有版面定位,重点打造与民生相关的舆论监督稿件、民生言论和平台提问回复的帮办稿。两期版面各有侧重、相互映衬,实现了民生时事全覆盖。

选题策划是做好新闻报道工作的先决条件,做好选题策划可以更好地配置和利用新闻资源,更客观地评估新闻价值,制定最合适的采访报道方案,取得最优的内容传播效果。选题策划的推陈出新则是提升新闻宣传报道传播力和影响力的有效途径。为确保党报帮你办常出常新,江西日报专门成立了民生部,负责党报帮你办采编发,每周五例会精心策划主题报道。如结合各级党委政府中心工作,推出体验减证便民策划活动,记者实地走访了解各单位推进放管服工作的实际情况,并对关乎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坚决予以曝光。

专栏着力抓好大民生内容的采制,以新理念、强力度推动新闻产品的质量变革。全媒体记者聚焦焦点、针对热点,找准政府工作和老百姓利益的交汇点,强化新闻报道的引领力,实现了周周有主题,月月有策划,年度有精彩,通过报道一件件小实事,托起大民生,并以大民生成就群众的小幸福。就业是最大的民生,党报帮你办进高校大型活动,创新打造线上线下相结合,集政策宣讲、就业指导、现场招聘于一体的就业服务模式,塑造了走好群众路线的典型案例,营造了稳就业、促就业的舆论环境。

党报帮你办栏目于20199月上线江西新闻客户端,用户可以直接在线留言互动,反映诉求,而用户在平台的投诉、提问和处理结果,都会及时在报纸版面上进行报道。指端纸端两个舆论阵地的良性互动,进一步密切了新闻宣传与民众的联络服务,形成了线上线下、平面与新媒介融合发展的新格局。短短三年时间,专栏以报纸版面为基础,全面搬上移动端,进一步推进内容传播移动化、可视化、平台化,构建起一个多元立体的融媒产品生产、传播、互动平台。

现今的党报帮你办平台,一改此前单一的报纸刊发新闻格局,联合新媒体,共享资源,积极运用新手段、新方式,开辟新渠道反映百姓诉求,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全省先后有36个省直单位和政府部门入驻平台,专栏还与全省11个设区市的市委办、政府办建立起良好的沟通渠道,打通了服务民生的最后一公里,有效倾听群众呼声,有力回应群众关切。

伴随着党报帮你办专栏在群众中影响力和知名度的扩大,这一老牌栏目持续探索解决民生问题的新路径,成为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强势品牌栏目。2021年专栏频道在江西新闻客户端首页显著位置推荐,设计发布了极具辨识度的帮帮办办”IP形象,体现了专栏用心用情用力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的理念,通过塑造深入人心的文化符号提升专栏的品牌影响力。

三、激浊扬清:做好舆论监督报道,发出主流权威声音

舆论监督是媒体的重要职责之一。在多元传播格局下,社交媒体大大拓宽了民众的表达渠道,舆论周期快速缩短,核心议题容易失焦,形成众声喧哗的舆论环境,导致传统主流媒体常常处于失语状态,降低了对社会舆论的引导力。然而,价值多元不意味着没有主导,越是表达纷繁复杂,就越需要极具公信力和权威性的主流舆论声音。

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始终遵循团结稳定鼓劲,正面宣传为主的基本方针,党媒实事求是地反映社会生活面貌,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充分发挥团结稳定鼓劲的作用,同时发挥舆论监督作用,直面社会问题,敢于披露和批评,反映群众的意见呼声,促进民生改善,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党报帮你办以舆论监督报道反映群众诉求,回应群众关切,帮助各级党委政府发现和解决问题,实现党心民心心贴心

民生是人民幸福之基,社会和谐之本,党报帮你办为公众搭建了一个反映诉求的平台。记者深入实际,深入现场,了解实情,用文字记录百姓生活的民生、民情、民意,刊发舆论监督报道,切实维护群众利益,增进民生福祉。2022年,专栏共刊发和群众工作生活有关的教育、出行、城建、养老、就业、医疗等领域的舆论监督报道、言论近300篇,注重解决群众急难愁盼事,给党政干部扯袖子,赢得了地方党委政府的认同和广大人民群众的称赞,成为江西人民耳熟能详、有口皆碑的党媒品牌。

专栏于20187月刊发的舆论监督报道《工作人员吹空调,办事群众受煎熬,南昌高新交警办事大厅冷热两重天》,曝光了南昌高新区交警办事大厅办公区域有空调,群众却在办事等候区晒太阳的事件。报道迅速引发网络热议,浏览量、评论量在短时间内破万,人民日报、新华社等中央媒体均跟进发表相关评论,中央政法委责令南昌市公安局对曝光的问题立即进行整改。办事大厅冷热两重天事小,却反映了涉事部门服务人民群众的意识比较淡薄。党报帮你办的主动介入和理性引导,发挥了重要的社会治理作用,激浊扬清,荡涤积弊,有效凝聚社会共识,助力服务型政府建设。

伴随着移动互联网和社交媒体的兴起,网络监督已成为舆论监督的主要形式,呈现出监督主体广泛、客体多样、渠道多元、双向互动等新特征,但也给传统主流媒体带来了新的挑战。新形势下,党报帮你办专栏始终坚持既有原则,以互联网思维推进专栏融合发展,采用先端后报、报端联动的监督报道方式,重构采编流程,形成以报纸为依托,发挥移动新闻客户端传播优势的主流舆论传播格局,有效推动职能部门拿对策、出实招、办实事,助力相关问题解决,巩固壮大主流舆论阵地,强化网上舆论宣传监督作用。(作者余红举系江西日报首席记者,王淞庆系南昌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硕士研究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