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研究院> 中国记者> 正文

揭示重要思想实践伟力 推动核心话语阐释传播

——《习近平经济思想的时代特质和实践价值》智库报告在京发布

2023-03-27 14:06·《中国记者》
分享至:
作者:新华社研究院

《迈向现代化强国的发展密码——习近平经济思想的时代特质和实践价值》智库报告,是新华社作为首批国家高端智库,在习近平经济思想研究阐释上的又一重要成果。新华社作为党的新闻舆论工作重镇,将立足“两个大局”,胸怀“国之大者”,充分发挥国家通讯社和国家高端智库“双重优势”,持续深化习近平经济思想的研究、解读、阐释、传播,为我国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精神力量和有力舆论支持。

为进一步加强习近平经济思想的研究阐释与对外传播,新华社国家高端智库3月1日发布《迈向现代化强国的发展密码——习近平经济思想的时代特质和实践价值》报告,并举行主题研讨会。中国社会科学院副秘书长马援,国家发改委政策研究室副主任、新闻发言人孟玮,习近平经济思想研究中心主任史育龙、土耳其马尔马拉基金会主席阿克坎·苏维尔、菲律宾“亚洲世纪”战略研究所副所长安娜·马林博格-乌伊等国内外专家开展研讨交流,百余位国内外智库、媒体、高校及有关单位代表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出席会议。新华社社长傅华出席开幕式并致辞,新华社总编辑吕岩松主持开幕式,新华社副社长赵承出席并主持研讨交流会。

深入阐释习近平经济思想价值特质

党的十八大以来,面对严峻复杂的国际形势和艰巨繁重的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瞻远瞩,统筹全局,把握大势,在实践中形成和发展了习近平经济思想。新华社立足职责使命,开展聚焦习近平经济思想的课题研究,旨在发挥自身优势,积极运用对外传播话语方式,推出具有国家通讯社风格特点的《习近平经济思想的时代特质和实践价值》智库报告,为进一步深入阐释传播习近平经济思想,推进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多助力。

报告共3.8万字,分五章,分别从习近平经济思想的鲜明特质、习近平经济思想的实践方略、习近平经济思想的科学方法、习近平经济思想的世界意义和习近平在地方的经济治理故事展开,力求揭示习近平经济思想的真理光辉和实践伟力,阐释坚持以习近平经济思想为指导,是中国经济砥砺向前的关键所在。

新华社社长傅华在致辞中指出,习近平经济思想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中国共产党不懈探索社会主义经济发展道路形成的宝贵思想结晶,是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在当代中国、21世纪世界的最新理论成果,体系宏大、内涵丰富、创见独特,为新时代中国经济发展揭示原理、指明方向、提供方略,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供思想指引。

傅华表示,作为党中央喉舌、耳目、智库,新华社把宣传解读阐释习近平经济思想作为重大政治任务,策划推出系列重磅稿件,推出一大批主题鲜明、传播广泛的精品报道。此次发布的《习近平经济思想的时代特质和实践价值》智库报告,是新华社作为首批国家高端智库,在习近平经济思想研究阐释上的又一重要成果。报告从哲学维度、方略维度、战术维度和全球视野,通过中英文全面阐释习近平经济思想的核心要义、精神实质、丰富内涵,不仅为广大干部群众进一步学习运用习近平经济思想提供权威解读,而且为习近平经济思想的对外传播提供了话语创新范例。

傅华强调,新华社作为党的新闻舆论工作重镇,将立足“两个大局”,胸怀“国之大者”,充分发挥国家通讯社和国家高端智库“双重优势”,持续深化习近平经济思想的研究、解读、阐释、传播,为我国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精神力量和有力舆论支持。

一是站稳传道明理制高点,全面解读习近平经济思想的原创性贡献。新华社将站在拥护“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把习近平经济思想学习作为主入口,精研细读、学思践悟,悟通参透、渐入佳境,连贯、系统、全面阐释习近平经济思想,深入宣传总书记关于经济社会发展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生动解读习近平经济思想“美”“实”“效”“协”“共”的鲜明特征,打造标注新华人思想高度和履职能力、代表中国新闻界标杆的扛鼎力作。

二是把握凝心聚力落脚点,生动展现习近平经济思想在中华大地的火热实践。新华社将做强调查研究这一看家本领,组织编辑记者深入基层采访调研,直抵一线、直抵现场,挖掘鲜活故事、先进典型,深入报道各地区各部门践行习近平经济思想的生动实践和成就亮点,精彩描绘伟大思想与非凡事业彼此辉映、科学理论与伟大实践相互激荡的壮丽图景,唱响中国经济“光明论”,不断为中国经济社会发展注入信心和活力。

三是紧扣入脑入心发力点,创新习近平经济思想宣传的话语表达。新华社将坚持平实、朴实、切实,持平常心、说家常话,锤炼新话风、深化新认识、把握新角度、挖掘新材料、运用新表达,在领袖与人民的亲切亲密关系中把握报道基调,在理论与实践的结合互动中展现真理力量,在讲道理和讲故事的融会贯通中彰显风范情怀,结合实际、贴近生活,推心置腹、春风化雨,让习近平经济思想“飞入寻常百姓家”。

四是找准对外传播切入点,扩大习近平经济思想的世界影响。新华社将紧紧围绕习近平经济思想的理论精髓和重要标识,加快构建中国话语和中国叙事体系,打造融通中外的新概念、新范畴、新表述,用世界听得懂、能共情的方式,展现中国经济社会发展背后的思想力量和精神财富,为动荡变革的世界提供中国理念、中国智慧、中国方案,努力展现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

研讨交流气氛热烈

在研讨交流环节,与会专家学者和智库代表高度评价《习近平经济思想的时代特质和实践价值》智库报告。他们普遍认为,报告提出“美”“实”“效”“协”“共”五个关键词,并从哲学维度、方略维度、战术维度、世界维度深刻又生动地阐释了习近平经济思想的丰富内涵,展现了习近平经济思想的真理力量和实践伟力,充分体现了这一重要思想的人民性、时代性和全球性。习近平经济思想集中体现了新时代中国共产党对经济发展规律,特别是社会主义经济建设规律的科学认识,对于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解决世界发展问题具有重要意义。

首先,习近平经济思想体现中国式现代化特质。中国社会科学院副秘书长马援指出,习近平经济思想立足新发展阶段,强调高质量发展是解决新时代主要矛盾的钥匙,这既是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内涵,也是实现中国式现代化的发展路径。习近平经济思想研究中心主任史育龙认为,习近平经济思想提炼了中国式现代化的鲜明特色,揭示了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科学构建了中国式现代化的理论框架。土耳其马尔马拉基金会主席阿克坎·苏维尔表示,习近平经济思想保证了中国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带动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科技创新,这一切都标志着中华人民共和国正在一步步实现中国式现代化,标志着中华民族的复兴。

其次,习近平经济思想是解决世界发展问题的答案。中国人民大学全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研究中心副主任刘瑞明表示,习近平经济思想解决了全球经济发展当中的一系列时代之问、世界之问,给出了合理的答案,是世界观察中国经济、读懂中国模式、借鉴中国经验的绝佳窗口。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副所长冯维江表示,习近平经济思想体现了中国坚持用自身新发展为世界提供应对共同挑战的新机遇,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创造人类文明新形态做出了新的有力论证,为世界注入了安全稳定和增长发展的强大正能量。

菲律宾“亚洲世纪”战略研究所副所长安娜·马林博格-乌伊表示,报告反映了中国迈向现代化强国的发展模式,体现了中国的文化特征和价值,报告揭示的习近平经济思想内涵与中国发展的成功经验,对于南方国家和广大发展中国家具有很大的参考价值。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综合形势研究室主任郭丽岩认为,报告从“美”“实”“效”“协”“共”五个方面来提炼习近平经济思想的时代特质,既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汲取政治智慧,又在百年奋斗征程上不断地积累历史经验,对习近平经济思想的时代特质和理论演进历程的阐释非常具有专业性和深度。

进一步推动习近平经济思想研究、阐释与传播

与会专家建议,以报告发布为契机,加深智库合作研究与交流,深入推动习近平经济思想的研究阐释和传播。

一是把握习近平经济思想内涵。习近平经济思想博大精深、内涵深刻、体系完整,具有重要的学术价值,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新时代做好经济工作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各方应加强学习交流,进一步学深悟透习近平经济思想的核心要义、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持续深入研究习近平经济思想所蕴含的现代化思想理论和大国经济治理智慧。

二是持续加强习近平经济思想阐释。习近平经济思想高度提炼概括中国经济发展经验,是中国共产党不断探索社会主义经济发展道路形成的宝贵思想结晶,是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在当代中国、21世纪世界的最新理论成果。各方应共同努力,做好阐释解读,深入揭示习近平经济思想的真理力量和实践伟力。

三是努力做好习近平经济思想传播。习近平经济思想具有深刻的实践指导意义,是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指引,对解决世界发展问题具有重要意义。各方应加强合作,以习近平经济思想为思想纽带,不断改进话语表达,用好对外传播渠道,对外讲好中国经济发展故事,帮助海外受众读懂中国发展奇迹,更好在国际社会凝聚共识、引发共鸣。(执笔:赵熠煊、韩洁、刘红霞、张紫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