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研究院> 国家高端智库> 正文

中国共产党在各个领域的关键作用

2022-11-10 09:46·“红厅论坛:读懂中国共产党二十大”主题研讨会
分享至:
作者:舍拉迪尔·巴克特古洛夫

中国共产党向世界证明,共产主义在现代世界非常有效。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代表大会是今年中国最重大的事件。中国多年来取得的成就很大程度上归功于中国共产党。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角色使中国人摆脱了“屈辱世纪”的枷锁,发展了自己的经济,成为世界公认的经济强国,并为普遍公平发展树立了模式。

因为中国共产党的执政成就,许多国家再次把注意力转向了中国创造的独特治理模式,这种模式利用市场经济的优势并依赖于每个公民的支持。中国消除了绝对贫困,在全国范围内建成小康社会,正朝着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前进。

中国共产党一直遵循自己的初心——确保每个人都过上幸福生活。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已成为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中国共产党百年来成功实现的一个美好目标。而如今中国共产党正在带领中国人民努力实现第二个百年目标:到本世纪中叶把中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中国共产党对人民的重要承诺。这项任务的完成不仅意味着将国家经济、科技力量提升到一个新的水平,提高全体人民的生活水平,而且还意味着能够与国际社会分享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中国共产党二十大提出,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值得注意的是,中国式现代化意味着全体中国人生活水平的提高,在共同富裕的道路上没有人会被落下。

中共二十大报告指出,“我们坚定站在历史正确的一边、站在人类文明进步的一边,高举和平、发展、合作、共赢旗帜,在坚定维护世界和平与发展中谋求自身发展,又以自身发展更好维护世界和平与发展”。的确,一个世纪以来,中国共产党在中华民族发展史和人类进步史上写下了光辉篇章。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为国家独立、强大和民众福祉而奋斗,并与其他国家分享其经验,包括消除贫困领域的经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多次在全球层面呼吁构建人类共同命运共同体,建设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

中国提出“一带一路”倡议,旨在通过协调一致的政策、互联互通的基础设施、自由贸易和投资金融合作以及人文交流来加强国家之间的联系。通过这一倡议,中国向世界提供公共产品,提倡以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为核心的丝路精神。

二十大报告指出,“共建‘一带一路’成为深受欢迎的国际公共产品和国际合作平台。我国成为一百四十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主要贸易伙伴,货物贸易总额居世界第一,吸引外资和对外投资居世界前列,形成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对外开放格局”。以共商共建共享为原则推动“一带一路”倡议,展现出中国共产党的开放性。

如果我们分析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历史,不难看出,中国共产党一向对外界的思想持开放态度。中国共产党不仅长期坚持不懈在争取民族解放的艰难斗争中发挥最大作用,并在新中国成立后努力改善国家治理,特别是上世纪70年代末实行改革开放政策后。

得益于中国共产党领导人向发达国家学习的意愿,中国找到了一条与国情相适应的发展道路,并在实行改革开放后的30年内发展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提高了民众的生活水平,为全球经济增长做出了贡献。改革开放以来,中国有8.5亿多人摆脱贫困,提前十年前实现了联合国可持续发展议程中提出的到2030年消除贫困的目标。

中国共产党二十大呼吁全体人民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相信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在中国共产党富有远见的政策的指导下,拥有无限潜能的中国人民一定能实现这个目标。(作者系吉尔吉斯斯坦国家战略研究所顾问)


本文摘自作者在“红厅论坛:读懂中国共产党二十大”主题研讨会上的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