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研究院> 经济问题> 正文

“全球门户”:看起来很美 但真能重振欧洲雄风吗?

2022-09-11 10:00·经济问题
分享至:
作者:中国经济信息社

导语:“全球门户”计划是提升欧盟地缘政治影响力的独特机会,官方称可在全球基础设施领域取代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从该计划公布的细节显示,尽管被包装成中国在基础设施方面的强劲竞争对手,但“全球门户”计划似乎更像是一项品牌推广活动,并非主导全球基础设施的开创性计划。

在今年2月举行的第六届欧盟-非盟峰会上,欧盟宣布推出1500亿欧元投资计划用于支持非盟《2063年议程》。这笔投资是欧盟2021年底发布的“全球门户”计划的一部分,投资领域包含卫生、教育、能源、交通和数字基础设施建设等。

2022年2月17日在比利时布鲁塞尔拍摄的第六届欧盟-非盟峰会开幕式现场。新华社发(欧盟供图)

全球发展中心(美国)日前发表高级政策研究员Mikaela Gavas撰写的《欧盟“全球门户”并非控制基础设施突破性计划》一文。作者在文中表示,欧盟发布了价值3000亿欧元的实现全球互联互通的“全球门户”计划,此举被视为对中国“一带一路”倡议的回应。他们在欧盟成员国同意启动该计划时认为,“全球门户”计划是提升欧盟地缘政治影响力的独特机会,可在全球基础设施领域取代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现在该计划已经公布,很明显,尽管被包装成中国在基础设施方面的真正竞争对手,但“全球门户”计划似乎仅是一只“纸老虎”。

文章从“全球门户”计划的愿景、资金、战略以及治理四个角度展开分析。

愿景

文章称,“一带一路”倡议提出9年后,“全球门户”是继美国主导的七国集团提出“重建更美好世界”倡议之后,欧盟首次提出的全球性基础设施建设计划。尽管在投资数量上可能无法与中国匹敌,但欧盟的主要卖点是投资质量。其“世界领先的产业、私营部门的知识和投资能力”被宣传为“对伙伴国具有吸引力的替代选择”。从一开始,故事就聚焦于对抗中国的融资。

“全球门户”计划强调,将使基础设施建设在持续性、治理水平和透明度方面达到最高标准——这些都与中国的金融支持特色形成了鲜明对比。整个愿景建立在通过更高质量、更绿色、更透明的基础设施来对抗中国影响力的威胁。欧盟确信,“全球门户”将比中国方案更具吸引力。

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有一个明确的理想来驱动和理论基础支撑。欧盟的“全球门户”计划是一个蔓延到多经济领域的全球倡议,涵盖发展中国家的下一代基础设施,如光纤电缆、5G网络和绿色能源工厂,以及对卫生、教育和研究的投资,同时也试图在高速公路和机场等交通设施上与中国竞争。

资金

文章称,鉴于全球巨大的投资需求,“全球门户”计划在2021年至2027年期间动员3000亿欧元用于基础设施投资。但不要被这个数字愚弄了,“全球门户”计划不过是对已经规划好的东西进行包装而已。

这3000亿欧元主要由欧洲金融机构提供,来自于欧盟成员国相关金融机构,包括开发银行、国家推广银行、出口信贷机构以及私营部门。

2022年2月17日,在比利时布鲁塞尔,非盟轮值主席、塞内加尔总统萨勒在第六届欧盟-非盟峰会开幕式现场发言。新华社发(欧盟供图)

战略

文章称,“战略自主”是“全球门户”计划中的首要考量,并被视为应对中国新途径的关键。因此,该战略明确提到了“欧洲优先”,安抚了一直抱怨在项目报价上被中国公司削弱竞争力的欧洲承包商,提出了一个过滤掉“异常低价竞标”和“破坏公平竞争环境的外国补贴”的系统,还建议欧盟探索建立一个欧洲出口信贷便利机制来支持欧洲企业,使它们更容易与中国政府支持的企业竞争。

治理

文章称,按照惯例,为了实施新的战略,欧盟会成立一些新的管理机构。该战略建议创建一个“全球门户”委员会,为该计划实施提供“战略指导”,并参与项目设计。然而,目前还没有迹象表明,谁将成为这个新委员会的成员。该文本还提到组建一个企业顾问团,让欧洲企业参与进来。同样,顾问团的成员资格也有待商榷。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将主管这些机构,并指导该战略的实施。这一角色将是一个真正的试金石,看她是否有足够的能力来领导欧盟向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发起挑战。

此外,还有许多问题尚需解答。“全球门户”计划将如何管理和实施?如何与已经在实施的多个欧洲战略保持一致性?在2021年9月份的最后一次“盟情咨文”演讲中,冯·德莱恩表示,“欧洲在中国拥有的铜矿和中国拥有的港口之间修建一条完美的道路是没有意义的。”该计划将如何避免这种情况的发生还有待观察。

作者最后总结,欧盟的“全球门户”计划似乎更像是一项品牌推广活动,并非主导全球基础设施的开创性计划。欧盟对该计划资金来源的解释很不清晰,而且在主要依赖欧洲的金融机构为其提供大部分资金的情况下,也难以让人们感知实际可能达到的规模。鉴于其全球性、宽泛的定位,这个虚幻的迷梦变成现实并非易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