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研究院> 经济问题> 正文

德智库:引领不同所有制企业共享“一带一路”红利

2022-09-12 09:59·经济问题
分享至:
作者:中国经济信息社

导语:“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九年来,中国对多国的公路、铁路和其他基础设施进行了大规模投资,这是史无前例的创举。倡议表明,中国希望建立与亚洲、非洲和欧洲之间的贸易路线,实现连通中外市场的愿景。德国专家认为,从事贸易的是企业而不是国家本身,因此,研究“一带一路”倡议对于企业有何影响有利于充分认识“一带一路”倡议。

“一带一路”倡议更有益于非资本货物出口

德国基尔世界经济研究所专家Holger Gorg和Haiou Mao在《“一带一路”倡议会刺激中国出口交易吗?来自微观数据的证据》(以下简称“文章”)一文中首次使用企业级海关数据研究“一带一路”倡议下的中国出口问题,从企业层面细致分析了中国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出口情况,以及这些企业在所有制类型、产品种类、原产地和贸易方式等方面的差异。

借助2008-2016年中国海关出口企业-产品-出口目的地三大层级的数据,作者计算不同利润率下不同所有制企业(国有企业与其他企业)和不同产品类型(资本与非资本货物;同质和差异产品)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出口量,比较了“一带一路”倡议对中国不同地区出口的影响,考察中西部地区是否在“一带一路”倡议下发展势头更加迅猛。

研究结果表明,“一带一路”倡议对中国企业总体上具有积极影响,不同所有制企业出口业绩的变化有所不同。“一带一路”倡议反映了中国的重大政策变化,但针对企业出口影响的研究甚少。文章丰富了对于中国整体出口形势成因及影响的实证研究,分析了“一带一路”倡议对贸易活动的影响,深入研究了新政策对中国企业的影响。

文章对出口产品差异性的研究表明,相较于资本货物出口,“一带一路”倡议更有益于非资本货物出口,而同质产品与差异产品的出口情况并无明显区别。

研究显示,2013年以后,位于西部和东北部省份的企业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出口减少,而位于沿海和中部省份的企业出口则呈上升趋势。

2022年4月13日,中欧班列长安号跨里海、黑海班列在西安国际港站准备出发开往德国曼海姆。(新华社发 李一博 摄)

消除贸易壁垒,降低交易成本

“一带一路”倡议旨在推动中国与沿线国家之间的贸易和投资,促进沿线各国经济繁荣与区域经济合作。

交通、能源、通信设施建设是“一带一路”基础设施建设的主要领域。相关基础设施建设可以降低运输、通信等贸易成本,促进贸易发展。由于基础设施的工期长,因此降低成本是中长期利好。短期看,许多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涉及中国公司,这些企业从中国进口设备、机械等中间产品也会促进中国的出口。海关合作等方式可减少贸易障碍,消除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之间的贸易壁垒,降低可变贸易成本。

2022年4月20日,在印度尼西亚万隆拍摄的雅万高铁铺轨施工现场(无人机照片)。(新华社记者 徐钦 摄)

在资金融通方面,“一带一路”倡议的主要优先事项是提供资金,包括丝路基金、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以及中国的对外援助。这些来源不仅为“一带一路”节点国家提供资金,也为中国企业提供资金,一定程度缓解了资金约束,使企业在出口方面更容易施展拳脚。

中国通过西部省份实现与17个沿线国家基础设施互联互通的任务任重道远,西部省份的经济发展亦是如此。从长远看,“一带一路”倡议若想取得成功,中国与沿线国家的经济合作若想更加广泛,确保私营企业能够加入其中并且从中获益也至关重要。因此,“一带一路”倡议需形成公平的合作机制,降低所有参与企业的贸易成本,以此带来长期广泛的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