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研究院> 经济问题> 正文

加智库:“Made in China”何时主导国际标准制定

2022-09-13 09:59·经济问题
分享至:
作者:中国经济信息社

导语:地缘政治因素不应该成为全球前沿科技标准化制定的主要影响因素。虽然中国企业对于主流标准制定的影响仍然有限,但其在某些技术领域既顺应了中国政府参与标准制定的愿景,又在市场中居于主导地位。整体来看,中国在国际标准制定机构中的话语权虽不及欧美发达国家,但在5G、物联网技术方面已经后来者居上。

加拿大国际治理创新中心专家Alex He在《数字丝绸之路与中国对标准制定的影响》一文中表示,中国正努力成为国际标准制定主导者,数字丝绸之路是实现这一目标的关键。数字丝绸之路是中国“一带一路”倡议一部分,旨在扩大其全球基础设施和市场。这两条道路都依赖于标准互联互通,中国民营企业起到推动作用。中国企业海外投资涉及数字经济多个领域,包括5G和物联网、大数据和智慧城市、数据中心和云计算、人工智能等。中国在技术开发和塑造国内外市场标准方面发挥着越来越大的主导作用。

2015年,伴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全面运作和数字经济的兴起,中国出台了第一个标准化体系建设国家计划。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之间的标准互联互通成为国家计划的重点之一。各项中国技术标准在数字丝绸之路中的应用,是对中国在国际标准组织和行业团体推广其标准的重要补充。

在2017年数字丝绸之路成立前,中国国有企业是传统工程领域标准设立者,如铁路、电站、输电等。此时,中国在金砖国家推广标准的重点工作是推动标准互认和标准合作。2017年,数字丝绸之路发展势头良好,民营企业为中国在数字经济领域的影响力做出贡献,成为数字经济部分领域标准制定的骨干力量。电信设备巨头华为,在5G、物联网和智慧城市的中国标准制定中,发挥了越来越大的作用;中国的人工智能初创企业寒武纪科技公司和商汤科技两家公司在人工智能专利和标准方面很有发言权。在亚太地区的数据中心和云计算服务方面,阿里巴巴、腾讯等互联网巨头以及华为都发挥着举足轻重的影响。

中国国企也参与了数字丝绸之路的建设。中国移动和中国电信等电信运营商在5G基站、海底和地面电缆铺设以及数据中心等电信基础设施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在全球特高压输电的标准制定方面扮演了不可替代的角色。

2020年5月21日,在海拔6500米的珠峰前进营地,中国移动工作人员在调试5G基站。(新华社记者 晋美多吉 摄)

在3G、4G通信时代,中国政府一直致力于参与标准制定。如今5G时代来临,华为取得了技术上的突破。依靠华为在5G和物联网标准制定方面的影响力,中国更加注重协调合作,而非直接干预标准制定。

中国民企和中国政府之间的合作也并非天衣无缝。民营企业积极参与数字丝绸之路建设及“中国标准2035”战略,一定程度是因为企业能从中获益。民营企业在前沿技术的投资主要以市场为导向,以市场份额和利润最大化为目标。虽然投资战略并非完全契合中国政府的长远目标,但数字丝绸之路框架及标准推广战略确实可促进民营企业投资。

中国在5G、物联网技术方面的影响力日益扩大,但在人工智能、生物识别、数据中心和云计算、光纤和电缆等数字经济领域,中国的代表性和影响力仍不及欧盟和美国。即便如此,中国在数字丝绸之路中努力成为标准制定者的这一角色,对全球标准的制定以及中美之间的技术竞争都有影响。

首先,需要正确认识数字丝绸之路在推广中国标准方面的作用。数字丝绸之路是中国推广标准的重要机遇,但对标准制定机构的影响则相对有限。相应地,中国民企在人工智能及人脸识别技术的领先也并不能直接影响到主要标准制定机构,欧美依然在标准制定机构中享有最大的话语权。

第二,地缘政治和国家安全等因素深刻影响全球标准化竞争。中国民企和国企在全球范围内的投资和发展都面临着地缘政治和国家安全问题的压力。华为就因美国制裁被迫退出大多数发达国家市场。因此,中国高科技企业需要尽量保持低调,利用法律和市场武器保护自身在全球的发展利益。小米公司胜诉美国政府一案就为中国企业树立了一个榜样。

第三,不应该夸大地缘政治因素对标准制定的影响。采用不同技术和标准的背后更多是技术本身以及供应链原因。中国企业,特别是民营企业,在前沿技术领域的投资行为,主要受市场导向战略驱动,追求更大市场份额和利润最大化。例如高通、华为、三星和爱立信在5G标准的制定是企业之间协商和妥协的结果,更多受技术本身先进性和可靠性影响。同样,中国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与美欧在物联网标准选择上有所不同,很大程度上也是因为不同的互操作性和漫游的技术要求及可用性。

总之,地缘政治因素不应该成为全球前沿科技标准化制定的主要影响因素。虽然中国企业对于主流标准制定的影响仍然有限,但其在某些技术领域既顺应了中国政府参与标准制定的愿景,又在市场中居于主导地位。整体来看,中国在国际标准制定机构中的话语权虽不及欧美发达国家,但在5G、物联网技术方面已经后来者居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