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研究院> 经济问题> 正文

美智库:打破数据孤岛 共筑全球公共卫生安全系统

2022-09-14 09:59·经济问题
分享至:
作者:中国经济信息社

导语:4月15日,是中国第7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涉及国防、经济、科技、文化及生态环境等方面。在4月下旬举行的博鳌亚洲论坛上,中国首次提出全球安全倡议,这一重大倡议明确回答了“世界需要什么样的安全理念、各国怎样实现共同安全”的时代课题。

随着国家安全的内涵和外延不断扩大,相关议题成为国际舆论关注的焦点话题。全球发展中心(美国)近期撰文分析全球卫生安全的未来,并对中国在全球卫生治理和国际合作中的地位进行了展望。

全球发展中心(美国)非常驻研究员Richard Sullivan等在《中国、西方与全球卫生安全的未来》一文中,对中国在全球卫生治理和国际合作中的地位进行了展望,并分析了全球卫生安全的未来。

新冠肺炎疫情反映了复杂多变的全球地缘政治现实,新冠病毒不仅仅威胁人类安全,同时也让人们反省该如何构建全球卫生安全以及该遵从什么样的价值观念来构建这一体系。另外,疫情还对各国医疗卫生体系造成了严重冲击,暴露了全球卫生政治现实的软肋。疫情期间,中国逆流而上,积极参与全球公共卫生治理。

2022年1月26日,中国援助马里的新一批新冠疫苗交接仪式在巴马科举行。新华社发(中国驻马里大使馆供图)

共享地缘政治信息

作者认为,将中国一味视为全球卫生安全领域的地缘政治竞争对手是一种战略上的愚蠢。针对新冠病毒起源的种种猜测,不仅会引起中国和西方之间的争论,还会加深全球卫生安全的裂缝。相反,疫情之下最为重要的是及时、真实、准确的数据信息共享。

疫情暴发初期,鲜有媒体报道过中国和西方国家在临床和科学层面的沟通。正是通过这类信息沟通,许多国家才能迅速意识到新冠肺炎的严重性,也明白了什么样的卫生政策和管理措施能有效应对疫情。这次数据分享和沟通是行之有效的,并强调了真实准确数据共享的重要性。然而,光靠数据本身还不够,各国更需要直接指导行动的信息。深层次的信息交流需要各国在长期合作中互相信任,产生友谊,随之达成国家间的有效协议。

全球卫生安全与“同一健康”

疫情暴露了国际卫生条例等机制的缺陷。针对未来卫生威胁提出的解决方案虽多如繁星,但都是针对流行病和大流行病的微观方案。全球卫生安全至关重要,但也面临着道德伦理和技术方面的挑战。在公共卫生领域,数字情报以及其他情报工具日益成为流行病、大流行病准备和应对的一部分。同时,大流行病也被纳入国家安全范围,卫生数据(包括公共卫生和临床数据)对国家安全愈发重要。受此影响,各国政府不会再共享卫生数据情报,这对全球卫生合作造成了障碍。同时,开源合作的全球卫生安全体系还需要解决网络安全和虚假信息等问题。如果这一体系被非法利用,国际卫生合作相互信任的基石将受到损害。

人类活动给自然生态系统带来了巨大的变化,未来可能会出现引发流行病、大流行病的病原体。因此,人们需要更长远的规划,必须和中国建立良好深入的合作。然而,全球范围内对人类、动物以及自然环境有关的综合研究很少,且缺乏数据。

疫情同时也在提醒人们,要用“同一健康”的视角评估人类活动如何造成新的人畜共患病原体出现并暴发流行病的。“同一健康”是一种在人类-动物-环境层面识别并应对卫生威胁的跨学科方法。

历史上,“同一健康”议程主要应用在非洲和东南亚地区。世界其他地区,如巴西的潘塔纳尔湿地,随着人类开发和气候变化,这里也很有可能产生新的人畜共患病原体。

未来,中国可以成为“同一健康”的最大推动者。通过“一带一路”倡议,中国可以将“同一健康”推广到很多国家。另外,中国是世界上生物多样性最丰富的国家之一,拥有近36个全球生物多样性重点地区,这些地区本身就是病毒演化的天然场所,需要国际社会的共同研究。

新冠肺炎疫情的经验教训

为了应对未来的大流行病,仅仅做好技术上的准备还远远不够。中国和其他大国应该共同投资,促进数据收集、医院信息系统以及医疗人力资源发展。中国与西方国家通力合作,能打破人们“认为全球卫生是一种民族主义和新殖民主义”的偏见,为构建全球卫生安全平台提供充足信心。

2022年1月20日,中国驻刚果(布)大使马福林(右一)在刚果(布)首都布拉柴维尔玛雅玛雅机场向刚方官员交接新冠疫苗。新华社发(中国驻刚果(布)大使馆供图)

不论是疫情造成的影响,还是疫情暴露的弱点,都不是中国或者西方任何一方能够修复的。疫情造成的不平等及其对经济体系的长期影响,将对各国政府实现全民医疗覆盖和加强医疗体系的能力产生深远影响。全球性经济组织(如: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世界银行、中国国家开发银行等)也应加强合作,为各国建设医疗卫生体系提供财政空间。

除了疫情本身,各国在实现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的过程中也需要卫生治理方面的技术援助。中国和西方国家已经在这一领域开展了大量工作,特别是在优先事项设置和医疗技术评估两个方面。和平合作是实现全球卫生安全的必要前提。

全球卫生安全带来政治稳定

全球卫生可以作为一种促进和平的工具,它超越了政治分歧,受到各国人民的拥护,也有人倡导建立一个非政治性的健康空间。

全球卫生安全不能是“零和游戏”,也不能归于高不可攀的纯意识形态领域,务实建设具有中西特色的卫生安全体系应成为时代潮流。各国需要加强卫生系统合作,共同消除冲突。尽管存在更广泛的地缘政治紧张局势,但需要建立有效全球卫生情报系统,不能依靠世卫组织作为未来疫情的唯一哨兵。鉴于疫情威胁从开始到传播的多样性和复杂性,中西方的安全和公共系统应相互协调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