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研究院> 研究院中文版pc端> 正文

专家学者为中国城市国际传播建言献策

2024-01-29 14:58参考消息
分享至:

1月26日,第三届中国城市国际传播论坛在北京举行。本届论坛的主题是“互通互融互鉴、传播提质增效”。地方宣传部门负责人、智库专家、媒体人士等100多位嘉宾共聚一堂,为城市加强国际传播能力建设、全面提升国际传播效能集思广益、建言献策。

中国前驻英国大使刘晓明认为,加强城市国际传播工作,要秉持全球视野,高举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光辉旗帜;要注重国际视野,讲好中国式现代化的故事;要挖掘文化视角,促进中外文明交流互鉴;要突出创新视野,不断提升城市国际传播效能;要拓宽交流视野,实现“走出去”和“请进来”的双向奔赴。

世界互联网大会秘书长任贤良认为,做好中国城市的国际传播,对加强我国国际传播能力建设具有重要现实意义。为此,应开展文化传播,彰显城市魅力;利用好感传播,扩大城市的朋友圈;同时做好精准传播,讲好城市故事;巧用世界传播,扩大城市影响。

中国人民争取和平与裁军协会副会长于洪君表示,城市国际传播是我国整体国际传播格局中的重要一环。城市是国际传播的主体,也是国际传播的客体。城市国际传播工作要讲好文明传承生生不息的城市故事,讲好朋友圈越来越大的城市故事,讲好中国与世界同行、与时代同步的城市故事。

科学评估传播效果

在本届论坛上,参考消息报社正式发布《中国城市海外影响力分析报告(2023)》。该报告依托参考消息报社丰富的海外舆情资源,以中国省会城市、副省级城市、特色地方城市等100座城市为研究对象,对它们的海外影响力关键要素进行系统梳理与分析。《中国城市海外影响力分析报告》2020年首次发布,此次为第四次发布。

通过观察与研究,《中国城市海外影响力分析报告(2023)》发现,当前中国城市国际传播正渐入佳境,海外影响力稳步提升,越来越多的中国城市积极投身于国际传播实践。其中一些城市多年来通过探索适合自身的国际传播策略,已建立起较为成熟的对外传播体系。

论坛基于报告评选北京、成都、广州、杭州、南京、上海、深圳、苏州、武汉、西安为“中国国际传播综合影响力先锋城市”。部分城市在单项指标上表现突出,成都获“国际沟通力领军城市”称号,无锡获“国际表达力领军城市”称号,鄂尔多斯获“传播创新力领军城市”称号,烟台获“海外社交亲和力领军城市”称号,宁波获“文化旅游美誉度领军城市”称号。贵阳、西安、宁波、常州、前海等城市在对外传播实践中因创新传播方式入选中国城市(区)国际传播示范案例。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原校长、博士生导师、教授夏文斌,南京大学新闻传播学院研究员、江苏紫金传媒智库国家形象与传播研究中心主任金苗等专家、学者在论坛上对《中国城市海外影响力分析报告(2023)》进行评议。

夏文斌认为,《中国城市海外影响力分析报告(2023)》以专业、权威的数据和案例,充分展示了中国城市在国际文化传播中的新举措、新成效。金苗表示,《中国城市海外影响力分析报告(2023)》和往年一样采用定量分析和定性研究相结合的方式。就定量分析部分而言,报告每年都在优化,不断拓宽评估价值体系,降低评估局限性。

发起区县国传联盟

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展示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中国区县城市的作用不可或缺。近年来,越来越多的中国区县城市主动走到国际主流媒体的聚光灯下,投入到对外传播的实践当中,并在国际传播中取得了显著成绩。在本届论坛上,广州黄埔区、鄂尔多斯准格尔旗、成都青白江区、苏州太仓市等入选中国国际传播突出表现(区)县域城市。

在《中国城市海外影响力分析报告(2023)》的定性分析部分,更多区县城市以案例征集的方式被纳入。该报告发现,这些区县城市充分利用自身禀赋,在国际传播中崭露头角,获得了一定的国际关注度。

但是,与大中型城市相比,中国区县城市的国际传播工作尚处于起步阶段,存在国际传播内容略显贫乏,国际传播手段相对单一,国际传播水平参差不齐等短板,国际传播效能有待提升。

为提升区县国际传播效能,参考消息报社在本届论坛上正式发起区县国际传播联盟,以参考消息报社在国际传播领域的专业性和权威性赋能,给区县城市国际传播工作提供重要支持、搭建交流平台。

本届中国城市国际传播论坛由参考消息报社、新华社新闻信息中心和新华社研究院联合主办。作为本届论坛的主办方之一,参考消息报社未来将继续发挥“国际消息总汇”和“万报之报”的专长,以中国城市国际传播论坛和区县国际传播联盟为载体,就国际传播与中国城市分享经验,助力中国城市提升国际传播效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