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研究院> 研讨活动> 正文

赵承:汇集各方智慧 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

2023-01-06 10:18·“一带一路”国际智库合作委员会
分享至:

“一带一路”国际智库合作委员会是各国智库加强思想对话、进行决策咨询的重要平台。2019年,习近平主席在向委员会成立大会发来的贺信中表示,希望委员会深入开展学术交流,推出更多高质量研究成果,为推动共建“一带一路”走深走实、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贡献。

委员会成立以来,积极履行职责义务,构建开放型学术交流合作机制,服务国际智库、国际和地区组织以及各国专家学者,推动“一带一路”相关课题研究和思想交流,促进理论创新、成果共享、知识传播和人员往来,智库合作单位越来越多、研究的领域越来越广、讨论的议题越来越充实,陆续推出高质量研究成果,服务于共建“一带一路”工作。

2023年是“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十周年。十年来,“一带一路”建设从倡议走向实践,取得了显著成就,成为广受欢迎的国际公共产品和国际合作平台。在当今复杂多变的国际形势下,“一带一路”建设面临新的机遇与发展空间,也面临新的问题与风险挑战,迫切需要各国智库总结过往十年经验,展望未来发展方向,更好发挥建言献策作用,更好服务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工作。

为此,作为理事长单位,我们拟以“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十周年为契机,面向全球征集智库研究成果,进一步推动“一带一路”国际智库合作研究,加强对成员单位学术研究的支持力度,促进各国智库交流分享有关研究成果。

综合考虑“一带一路”建设实践及未来发展需要,委员会本次拟发布国际智库研究选题27项。选题主要分为以下方向:

一是“一带一路”的理念价值与宏观政策研究。“一带一路”十年来的宝贵实践,蕴含着重要的世界意义和深刻的时代价值,值得深入挖掘研究。为此,我们拟定了“一带一路”与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关系研究,“一带一路”与全球发展倡议、全球安全倡议关系研究,“一带一路”发展学研究,“一带一路”与全球治理体系变革的关系研究等有关课题。

二是“一带一路”合作机制研究。作为国际合作平台,“一带一路”在实践中已经形成了一系列合作机制案例,未来还需要在更多领域、更高层次建立和加强合作机制,具体包括如何加强各类合作平台建设、丰富国际公共产品供给;如何推动规则标准软联通的国际协商机制;如何让“一带一路”建设与中国高水平对外开放更好对接;如何更加客观、全面、准确地对“一带一路”项目进行国际评估等值得深入研究的方向。

三是“一带一路”合作领域研究。推进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需要稳步拓展合作领域,培育合作增长点。为此,我们应当共同开展这一方面的系列研究,如产业链供应链建设,新型基础设施建设,“陆、海、天、网”互联互通布局建设,健康、绿色、数字、创新等领域合作,农业与粮食安全合作,以及共享减贫经验,合作推进沿线国家减贫进程的研究。

四是推动“一带一路”人文交流和民心相通的有关研究。要形成多元互动的人文交流大格局,就要进一步推动各类主体积极参与,进一步丰富交流内涵。本次发布的相关选题包括,如何进一步推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智库交流合作,推动不同区域国别之间的跨文化传播,推动沿线城市交流的路径方法,以及涉及“一带一路”的国际舆论“事实核查”等媒体合作研究。

本次智库报告征集活动的选题拟面向全球公开发布,委员会官方网站、社交媒体账号等将发布有关信息。我们将汇总各方提交的研究成果,在2023年上半年择机结集发布。有关成果还将陆续刊发于委员会官方网站和会刊。

根据《“一带一路”国际智库合作委员理事会规程》,委员会的理事单位将优先获得主持相关研究项目的机会,优先在委员会官网、会刊及社交媒体账号上发布研究成果。欢迎各个理事会单位参与本次智库报告征集活动。

我们期待,以此次的全球论文征集活动为契机,汇集各方智慧,围绕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提出宝贵建议,产出优质成果,进一步提升“一带一路”国际智库合作研究水平,为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提供智力支持。期待各国智库专家学者积极参与,让智库更好成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的促进者、生动故事的讲述者、民心民意的沟通者,为共建“一带一路”建言献策。(作者系“一带一路”国际智库合作委员会副理事长、新华通讯社副社长,本文节选自作者在“一带一路”国际智库合作委员会2022年理事会会议上的讲话)